中新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袁秀月)距离2023年不足一月,中共中央政治局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反腐败一直在路上,2023年怎么干?此次会议释放出重大信号。

资料图:山西太原,人们前往参观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资料图:山西太原,人们前往参观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反腐败斗争远未大功告成

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反腐工作作出的重要论述。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中新网记者表示,过去十年,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在反腐形式、反腐措施、制度安排、队伍建设以及党的纪律建设和法规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对腐败形成了一定的遏制势头。

这一成果从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10月17日对外公布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

在此基础上,此次会议继续提出,反腐败斗争“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竹立家认为,这句话体现了十九大以来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一贯指导思想,那就是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反对腐败的决心不动摇,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

资料图: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资料图: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会议指出,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竹立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同时又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是一个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过程,可以说,坚持不懈地反腐败是自我革命的一个重要内涵。”竹立家表示,作为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反腐败不仅是需要长期抓好的政治任务,也是巩固我们党长期执政地位的根本基础。

同时,会议还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如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等。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透露下一步反腐败工作重点

2023年的反腐工作怎么干?会议从多个方面作出进一步安排。

一条主线——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

一个“持之以恒”——要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

三个“防”——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个问题——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一个重中之重——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

竹立家表示,会议还透露出下一步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包括“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群众身边的‘蝇贪’”这三类。

在他看来,上述这些措施可以说是当下党如何进行自我革命的具体体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