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大楼的脊兽效果 广州建筑 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7日电 (记者 郭军)记者7日从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近日公布了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授奖名单。“解放军进城式检阅台(含市府大楼)文物修缮工程施工”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园林工程奖)”金奖。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备案的重量级评优奖项,也是国内风景园林学科唯一的全国性综合奖项,素有行业“鲁班奖”之称。

  西北塔楼庭院景色 广州建筑 供图

该项目中的修缮对象——解放军进城式检阅台旧址及市府大楼建筑本体(以下简称“市府大楼”),自规划建设至今已近百年,一直作为政府办公场所使用,历史功能延续至今,是不可多得的文物建筑合理利用代表作品。

据了解,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后,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广州市府前路的公园北面举行解放广州入城仪式以及庆祝广州解放大会,市政府门前的月台作为检阅台。市府大楼连同其南侧月台在1989年被评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整体修缮前后鸟瞰对比 广州建筑供图

市府大楼此前经历多次局部修缮改建,但建成以来未进行过系统的整体勘察、检测与修缮。历经岁月沧桑,大楼存在屋顶瓦面起鼓脱落、植物入侵、椽条与飞椽多处残损、部分护栏望柱存在破损、断裂等问题。

此次修缮工程施工于2021年4月正式开工。该项目秉承“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力求还原这座广州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原貌,使其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修缮后的市府大楼南大楼正立面 广州建筑 供图

面向项目工期紧张、工序复杂、材料质量要求高、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要求严格等挑战,施工团队展现出严谨扎实的专业技术、追求完美的极致匠心。同时,何镜堂院士和汤国华教授等多位建筑文物专家对修缮细节做法严格把关,结合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进行多番试验及论证,各参建单位组建了50余人的管理团队在施工现场通力合作,顺利实现工期节点目标。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实施到竣工仅50余天。

“施工单位很认真,用绣花功夫一点一点磨出来,且用很短时间做出完整的作品。”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何镜堂点赞道。

  1935年市府大楼南楼旧貌 广州建筑 供图

历经重塑后的市府大楼,既保留其历史厚重感,又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