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国防部5日表示,俄国内两个军用机场遭乌克兰无人机袭击。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设施实施大规模打击。美媒称美国改装“海马斯”多管火箭炮,防止乌克兰向俄罗斯领土发射远程导弹。

俄称两个军用机场遭乌无人机袭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日援引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说,乌克兰当天上午使用喷气式无人机,对俄罗斯梁赞州、萨拉托夫州的军用机场发动袭击。俄防空系统已经拦截这些无人机。由于无人机残骸在机场坠落并爆炸,俄军两架飞机的外壳受到轻微损坏。3名技术人员因伤势过重死亡,还有4名军人被送到医院接受医治。

路透社报道说,乌克兰尚未表示对上述袭击负责。俄罗斯方面则认为,乌军的袭击是为了让俄罗斯的远程飞机失效。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乌克兰国防部没有对上述事件发表官方评论,乌克兰政府也没有承认在其武器库中增加了远程攻击无人机。但是乌克兰国防工业集团在过去几周里多次表示,即将完成一款新型远程无人机的研制工作。

俄大规模打击乌军事设施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莫斯科时间5日15时,乌克兰国防综合体、通信中心、动力设施和军事部队遭受俄高精度空基和海基武器的大规模打击。17处既定目标均被击中。

俄国防部称,打击造成乌军向战区输送预备部队及武器装备的铁路交通中断。

乌通社5日援引乌军方的消息说,俄罗斯当天对乌克兰的关键基础设施发动了大规模导弹袭击,总共发射了70多枚导弹。乌克兰国防军拦截了60多枚导弹。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介绍说,俄军导弹击中了基辅、文尼察、敖德萨等地区。据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介绍,俄罗斯的导弹袭击已致4名乌克兰人丧生。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当天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探讨加强乌克兰防空系统能力的进一步措施。

美媒称美国改装“海马斯”多管火箭炮

《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5日援引美国官员的介绍说,美国秘密改装了其提供给乌克兰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使乌克兰不能用它向俄罗斯领土发射远程导弹。拜登政府表示,有必要采取预防措施,降低与俄罗斯爆发更大范围冲突的风险。

自今年6月以来,美国已向乌克兰军队提供了20套“海马斯”多管火箭炮,以及大量射程近50英里的卫星制导火箭弹。

扎波罗热核电站工业区等地遭炮击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扎波罗热州行政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扎波罗热核电站工业区自6日7时起遭乌军炮击,目前尚无人员伤亡。

顿涅茨克相关部门发布消息说,12月5日8时至6日8时,乌克兰武装团体对顿涅茨克的炮击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日援引顿涅茨克戈尔洛夫卡市市长的介绍说,该市一家苯乙烯化工厂遭到炮击,一座车间及相关设备受损,幸无人员伤亡。

乌方称黑山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

据乌通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黑山总理德里坦·阿巴佐维奇联合签署相关宣言,确定了两国在乌克兰正式加入北约进程中的优先合作领域。

黑山政府表示,将把军事预算中11%的资金支援给乌克兰国防,并将接收数千名难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