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济南12月4日电 (记者陈国峰)4日清晨5点半,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郑家庄村菜农郑同成走进蔬菜大棚,摘下500余斤长茄,装箱送往合作社。郑同成种蔬菜已经10多年,蔬菜采摘了,与郑家庄村一路之隔的高楠果蔬专业合作社就会帮他销售。

“现在正处于本地菜大量上市阶段,每天有十几辆外地车来我们合作社拉菜。”高楠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洪岩说,合作社常年稳定供菜社员有300多户,蔬菜主要销往京津冀和内蒙古等地。

据了解,得益于点多面广的专业合作社,寿光蔬菜生产高度组织化。合作社积极拓宽终端市场,菜农不必担心销路,只管放心大胆搞生产。目前全市正在运营的果蔬合作社近1500家,日产蔬菜1万吨左右。

寿光东华蔬菜合作社覆盖周边6个村的102户菜农,近期,五彩椒、小黄瓜等10多个蔬菜品种接连进入收获期,合作社理事长庞东每天凌晨就开始组织装车发货。他说:“一天的蔬菜供应量在50吨左右,我们专门组建了物流车队,稳定供应重庆、成都、绵阳等地。”

寿光既是蔬菜生产基地,也是全国重要的蔬菜集散中心。天不亮,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内就热闹起来,这里汇集了各地的商户,联通着全国的蔬菜市场,北方的设施菜和南方的应季菜都在这里集散。“物流园根据蔬菜供求关系及蔬菜交易情况,及时与全国同级市场沟通,相互调配蔬菜。”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工作人员国明茜说,物流园每日动态库存量在1万吨以上,可保障3天以上的供应量。

寿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商会会长王海涛表示,目前寿光年产蔬菜450万吨,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利用2000多家客户和渠道资源,加强与农产品批发市场协调联动,增加市场到货量,确保蔬菜供应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