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初冬,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界上的新疆霍尔果斯市天地成一色,白雪满墙。在苍苍茫茫散落的玉尘间,这座隋唐时便是古代丝绸之路上重要驿站的小城,如春风吹拂,到处都洋溢着干事创业的勃勃生机。

机关办公楼前,霍尔果斯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淼刚刚走出大门,便紧了紧大衣的领口,准备前往工业园区调研了解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创新驱动,政策先行,我们就是企业的‘店小二’。”张淼边走边为记者介绍,“霍尔果斯正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没有好的营商环境,就不能让科技真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浙江杭州人,张淼本是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参加柔性援疆工作期间,深深爱上了祖国西北边疆的土地,最终主动放弃了江南水乡的优裕生活,通过伊犁州“伊犁英才”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计划,选择来到霍尔果斯任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已带领当地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组织申报科技计划项目40个。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受益于霍尔果斯市“努力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方针,小小口岸集聚起了诸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我们公司刚起步,加入大学生创业园,政府为我们提供场地,水、电、暖等费用都有减免。我们真是来对了创业的好地方!”已经入驻大学生创业园的霍尔果斯市中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隆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兆刚说,“人才,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引擎’,张淼同志正是援疆奉献者的一个缩影。建设好边疆,需要我们打造更好引才聚才‘磁力场’、搭建育才用才‘主阵地’、构筑重才留才‘生态圈’,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我们不仅要为有真才实学的人提供舞台,也要让霍尔果斯成为‘人人皆可成才’的土地。”

在各类援疆人才中,医疗队伍始终是最为特殊的存在,他们用专业护佑生命,用真情温暖患者,始终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倾情奉献。

“尽管来之前做了充分思想准备和前期调研,但是现实情况还是远远超乎想象。霍尔果斯气候干燥,睡觉起来会流鼻血,我总会在夜深时思念远在家乡的爱人和孩子。”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的霍尔果斯人民医院副院长李伟湿润了眼眶,“个人的苦是小事,群众的困难才是我们心头的大事。”

由于霍尔果斯周边牧区人民群众的饮食习惯中,肉类及咸盐奶茶比例很大,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和胆囊结石等发病率较高,加上交通不便且缺乏基本卫生健康常识,往往在病情严重时才被动就医。

为了方便群众,李伟带领的援疆医疗专家团队持续开展农牧民义诊服务累计1000余人次。最远的一次,团队迎风踏雪,在悬崖边的泥泞小路上驱车3个多小时,为护边执勤点和边远牧区义诊。莫乎尔片区甲郎阿西定居点的牧民沙里山别克·介克山拜克是受益者之一,他的儿子和女儿均患有进行性四肢无力,儿子瘫痪在床、女儿出行艰难。得知情况,医疗团队第一时间在线上与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远程会诊,通过结合线下治疗、定期为患病孩子随诊,同时组织捐款并免除他们相关医疗费用,不仅让孩子病情有所缓解,也为沙里山别克减轻了极大经济负担。

“这是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为我的孩子打开了新生的大门,我们全家也有了光明的未来。”沙里山别克握着医生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日常工作中,援疆医疗专家团队还把“传帮带”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培养一支留得下、干得好的医疗人才队伍。外科医生胡亚辉是李伟的“传帮带”徒弟之一,在李伟毫无保留的培养下,如今已经能在外科手术中独当一面。

“新疆与内地医疗水平有方方面面的差距,但人才是最重要的一个。既输血又造血、既管当前又谋长远,我院现在门诊数量增加2000余人次、住院病人增加近500余人次,扎扎实实地提升了霍尔果斯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胡亚辉说。

(本报记者 李慧 赵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