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侨商深耕海外十余年:“我在坦桑尼亚修基建”

  黄再胜(左一)剪彩,其承建的塔桑尼亚一项目启动。 黄再胜 供图

中新网金华12月5日电(董易鑫)“中坦国家工业园是我们这几年的核心项目,这次回国主要也是为这个项目招商。”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新乡贤、坦桑尼亚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黄再胜告诉中新网记者,近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参与了数十场推介会,和多家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中国是坦桑尼亚第一投资来源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据黄再胜介绍,占地约10万平方公里的中坦国家工业园分成农产品加工、鞋服制作、建材加工、医药化工、设备制造、出口加工、商住配套等7大板块招商,建成后将吸引350多家企业入驻,预计为当地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也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5月,该项目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几天前,他回到坦桑尼亚继续推进中坦国家工业园建设,同时为有入驻意向、即将到坦桑尼亚实地考察的中国企业团队做前期准备工作。

中坦工业园施工现场。 黄再胜 供图

  中坦工业园施工现场。 黄再胜 供图

黄再胜和国际工程打了数十年的交道。1999年,他从重庆大学的国际工程专业毕业后顺利入职,先后被公司外派至肯尼亚、坦桑尼亚负责工程项目。2006年,他看到海外市场的潜力,决定“下海”创业。

“我花了小半年的时间说服了5个合伙人加入,成立了联合建设国际有限公司(下称:联合建设),大家凑出了12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决定大干一场。”黄再胜说。

随着口碑的积累,以及合作方的推荐,2008年,黄再胜的公司承接到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的教学楼项目和大型商场项目建设施工。

由于现有资金、设备、人员不足以同时运行两个大型项目,黄再胜和合伙人一次性扩招了近80人,又购置部分设备,启动项目建设。然而,商场项目业主融资出现状况,项目被迫停工,员工工资、项目后续所需材料均成问题。

“当时就想,这一次一定要做好这个项目,爬不起来的话,以后都只能小打小闹。”黄再胜回忆道,后续,他们制定了倒排工期表,尽可能排除各类因素,加班加点最后如期交工。

好口碑让黄再胜团队陆续签下更多建设项目。2017年,联合建设被评为坦桑尼亚“最佳外国承包商”。

“和我一样在坦桑尼亚甚至非洲创业、工作的侨商还有很多,逢年过节我们也会聚一聚。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表示,在异国他乡成就自己事业的同时,也很想为家乡、为祖国做点什么。”黄再胜说,未来,他希望继续当好中坦友谊的“民间桥梁”,为两地经贸往来、产业交流助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