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我国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

毛主席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确实,“认真”成为我们干好事业的重要原则。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认真”的态度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绚丽的华章。

以“认真”的态度严明纪律规矩。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关系到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新征程上,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桂军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也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题中之义。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在政治上高度敏感,永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彻底让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没有市场。

以“认真”的态度建强基层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一竿子插到底”打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要切实扛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确保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见到实效,盯住、看住、管住所属党员,他们对二十大精神学习得怎么样、干事作风怎么样,支部及支部书记必须心中有数,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警示和纠正,决不能当“老好人、隐形人、局外人”。

以“认真”的态度坚持照章办事。党章是全党的行动纲领,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到有章可循,首先就要尊崇党章、照章办事,充分发挥其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以党章为统领,切实尊崇党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有效贯彻党章、自觉维护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牢固树立“动辄则咎”的导向,把党章党规党纪挺在前面,在“严”字上铆足力气,对违章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抓早抓小、抓严抓实。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用党章党规、民心民意衡量、评价和检验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成效,务求见到实际成效。

以“认真”的态度大胆创新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归根结底是为了推动党的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各族人民群众。广大党员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干事热情,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部署要求的落地生根,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落地生根,扭住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难题,立足岗位创新作为,履职尽责推动发展,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以“认真”的态度推进作风革命。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锤炼信念坚定的过硬作风,做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型党员干部;锤炼一心为民的过硬作风,以实际行动、有效作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锤炼勤政务实的过硬作风,谋发展实事求是,干工作脚踏实地,抓政绩不图虚名;锤炼善担当的过硬作风,主动担责、敢于负责、全力尽责;锤炼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视党的事业重如山,对名利地位淡如水,决不在廉洁从政上越雷池一步。

“人无学,则不明理;人之有学,则有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得以实现的根本保证,是使广大党员干部跟上时代步伐、永葆政治本色的根本保证。让我们在“学习领会”上用真功,在“贯彻落实”上动真格,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黄开团)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