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至今,切断或至少限制俄罗斯经济高度依赖的能源出口,成为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打压、制裁俄罗斯的工具。在此前谋求沙特石油减产未果的情况下,美西方再度“出招儿”,对俄罗斯的石油制定价格上限。作为反制措施,俄方表态称将不会向那些对俄石油进行限价的“不友好国家”供油。

美西方妄图故技重施

七国集团(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自9月起就已经围绕是否对俄罗斯石油出口价格设置上限进行了多轮讨论,并将其作为减少俄能源外汇收入的重要手段,用以配合当前因俄乌冲突而发起的对俄经济制裁。七国集团财长会通过的联合公报也表明了对俄石油实行出口价格限制的政治意图。公报中甚至直截了当地声称:“当俄罗斯的原油和石油产品超过规定的‘限制价格’时,这些产品出口所需要的海上运输服务将被禁止。”

美国财政部近日表示,七国集团即将宣布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价格上限。美国财政部还透露了两点信息:一是对俄罗斯的石油出口限价还将不断进行调整;二是除七国集团外,美国的其他盟友也将同步跟进。

果不其然,12月1日,欧盟各国政府初步同意将从俄罗斯进口的海运石油价格上限定为每桶60美元。欧盟同时制定了一套调整机制,保证俄罗斯海运石油的价格上限保持在低于市场价格5%的水平。相关协议以书面形式在12月2日提交欧盟各国政府批准通过。

“限价令”预计12月5日开始执行,而对俄精炼石油产品的限价将于明年2月5日开始。

俄寸步不让行将反制

俄罗斯与美西方的关系早已不能用“历史冰点”来形容,俄乌冲突进一步恶化了这一局面。针对七国集团此次发起的石油“限价令”,俄罗斯方面已做好实施反制的准备。

早在今年9月,也就是欧盟内部围绕是否对俄罗斯石油出口进行限价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俄能源部部长舒尔吉诺夫就表示,俄罗斯不会亏本或低于成本价对外提供石油和天然气,不会向实行价格上限的国家出售上述能源。

俄分管能源的副总理诺瓦克11月底再次重申这一立场。他表示,俄不会向实行石油限价的国家供油。而作为应对,除停止对“不友好国家”供油外,俄方也将采取两手反制措施:一是调整俄能源出口方向。俄罗斯将把石油供应转向以市场为导向或者转向将减产的合作伙伴;二是减产。作为世界石油出口大国,俄罗斯石油减产将直接影响国际能源市场及国际石油期货市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出现震荡走低,纽约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从今年6月的每桶超过120美元大幅下跌至目前的每桶约87美元,回落至俄乌冲突之前的水平。在美国财政部放出“限价令”的消息后,国际油价再次大幅下挫,最大跌幅近5%。

对俄罗斯而言,美西方炮制的石油出口限价确实将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俄联邦统计局8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0.4%。随后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表示,今年俄GDP下滑幅度将略高于2%,2023年下滑幅度可能不会超过1%。

俄罗斯是仅次于美国和沙特的第三大原油生产国,负责供应全球约10.5%的原油需求。目前,俄罗斯日均产量为1100万桶,其中原油每日出口量约为500万桶,石油衍生品则为280万桶。俄总统普京此前曾表示,七国集团限制从俄进口石油以及对俄石油施加“限价令”的企图荒谬无稽,将导致石油价格像天然气价格一样飙升。诺瓦克则强调,试图对俄能源出口限价是一种赤裸裸的政治行为,是对市场规则前所未有的行政干预,将不可避免导致行业整体投资下降,也将严重威胁国际能源供应稳定。

利益攸关方反应不一

与远在大西洋彼岸且与俄经贸联系本就相对微弱的美国不同,欧洲作为俄罗斯能源的消费大户,正在遭遇对俄制裁措施的反噬。欧盟委员会今年3月曾给出了对俄能源的“脱钩”时间表,计划2022年底前将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减少三分之二,并在2027年前逐步摆脱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但英国媒体坦言,俄罗斯在欧洲能源市场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欧洲在短时间内终结对俄能源依赖困难重重。这也是导致欧盟内部对俄罗斯石油“限价令”出现不同声音的根本原因。

希腊、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等欧洲航运国家担忧,一旦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俄罗斯很可能以“禁售”的方式进行反制,而这会对这些国家的航运业造成重大影响。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近日指出,欧盟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效果适得其反,引发欧洲国家能源价格飙升。匈牙利高度依赖俄能源,60%以上的石油和85%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欧尔班表示,对俄制裁将使本国经济受到严重影响,需要5年时间及大量资金以完成过渡。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多则表示,对俄石油禁令将破坏匈牙利的能源供应安全,“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将使匈牙利无法获得保证经济正常运行所需的石油”。

不过,在欧洲国家中,一味追随美国脚步、支持对俄石油出口限价的也大有人在,有的国家甚至要求将价格限定在更低的程度。如波兰、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国就认为价格上限“定得太高了”,希望以生产成本来确定价格,即20美元左右的水平。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经济顾问乌斯滕科甚至直言,“我们希望看到可能的最低限度”。

国际石油消费市场的反应也有所差异。其中,作为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印度近期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量激增。截至今年10月,俄罗斯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石油供应国,俄罗斯的原油在印度石油进口中的占比从原来的1%飙升至22%。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普里表示,印度对七国集团即将对俄石油实施的“限价令”没有感到压力,因为当市场出现问题时,市场机制就会予以相应的反应来调节市场。而印度外长苏杰生强调,印度将继续购买俄罗斯石油,两国还将扩大贸易关系。

当前,俄乌冲突仍在持续,针对石油等能源的限价只是利益攸关方博弈的“舞台”之一。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指出,美国联合一众盟国发起对俄制裁的目的就是“遏制、分裂并最终摧毁俄罗斯”。可见,美西方与俄罗斯的博弈仍将持续,制裁与反制裁之争还会继续上演。(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