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3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2日,在迪拜举行的亚洲经典健力锦标赛上,又发生播错国歌事件。在当日颁奖典礼上,中国香港运动员连炜桢摘金领奖时,大会竟将“港独”歌曲误当中国国歌播放,直至连炜桢打出“T”字暂停手势后,大会才意识到错误,其后播回正确国歌。

中国香港运动员连炜桢打出“T”字手势叫停错播国歌。图片来源:香港文汇网亚洲举重联合会图片

连炜桢打出“T”字手势叫停错播国歌。图片来源:香港文汇网 亚洲举重联合会图片

今日(3日),就2日在迪拜举行的亚洲经典健力锦标赛,主办机构在颁奖典礼上播放国歌时出错,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反对和强烈不满。

在社交平台上,有网友表示:“再三出错,不能再接受工作人员无心之失,必须追究事件、彻底查明原因!”

此前,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向辖下所有体育总会发出《香港运动员及队伍参与国际体育赛事期间处理播放国歌和升挂区旗的指引》,其中写明当运动员及队伍参与国际体育赛事期间,如发现播放国歌或升挂区旗出错,须以“T”字手势向主办机构示意反对,要求暂停活动并立即更正。港协暨奥委会并向各体育总会提供附有正确国歌和区旗的工具包,由总会指派的领队带备出席国际赛事,交予主办机构使用。

根据港协暨奥委会的初步报告,运动员和领队已按照港协暨奥委会颁发的指引,在颁奖典礼上即时作出回应,促使主办机构停止典礼并作出更正。特区政府肯定连炜桢在当场维护国家尊严的表现。

港协暨奥委会亦已表示会展开深入调查。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事件,已要求港协暨奥委会尽快提交报告,并严肃跟进事件。

港协暨奥委会名誉副会长贝钧奇今日表示,中国香港运动员及领队在事件中已按指引办事,在听到播错国歌时已作出暂停手势。至于类似事件为何一错再错,他认为在许多时候涉及网上下载歌曲的问题,建议向相关国际总会组织提出,必须要认真对待播放国歌一事,不应再出错。

不久前,11月13日,在韩国举行的亚洲七人橄榄球比赛也曾出现播错国歌事故,主办机构据称误把“港独”歌曲当成中国国歌播放,引发香港特区政府强烈不满。此后,有网民发现YouTube橄榄球频道RugbyPass发布的世界杯橄榄球赛中国香港对葡萄牙片段中,在赛前播中国国歌时画面字幕显示“港独”歌歌名,其后香港榄球总会再公布,7月23日中国香港对汤加的比赛中亦出现同样的错误字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当时就表态对事件表示非常不满及反对。

接连事件后,香港特区政府已要求谷歌将正确国歌置顶。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表示,有互联网搜索器在搜索有关香港和国歌关键词时,显示一首与2019年“黑暴”和“港独”有密切关联的歌曲在前列位置,特区政府已向相关互联网搜索器服务供货商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将正确国歌置顶,供货商表示会跟进。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11月21日向互联网公司谷歌提出严正交涉。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也以书面形式要求该服务供货商正视情况,将正确信息在搜索结果中置顶,有关公司表示已确认收到要求,并会做出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