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1日收到疑似“邮件炸弹”,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西班牙政府证实,这是近期西班牙国内出现的第六个疑似“邮件炸弹”。

依据西班牙内政部最新通报,安全部门最早于11月24日截获寄给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的可疑邮件。首都马德里随后加大公共建筑的警戒力度。11月30日,乌克兰驻西班牙大使馆和一家西班牙军工企业先后收到疑似“邮件炸弹”。12月1日,马德里附近一座军事基地、西班牙国防部和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分别收到类似邮件。

据通报,最新事件中,可疑邮件1日下午送至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被安全人员拦截,随后由西班牙拆弹人员引爆。使馆附近区域一度封锁,周围居民疏散。

从时间线来看,最早寄给首相桑切斯的可疑邮件11月24日被截获后已做无害化处理,无人伤亡。11月30日,乌克兰驻西班牙大使馆一名安保人员拆邮件时发生爆炸,他因此受轻伤;位于萨拉戈萨省的军工企业英刹那拿公司同样收到可疑邮件,X光检测仪图像显示邮包内含引线与炸药。

12月1日早晨,马德里附近的托雷洪-德阿尔多斯空军基地发现寄给基地内一处欧盟卫星中心的可疑邮件;同样是当天早上,西班牙国防部截获寄给国防大臣玛加丽塔·罗夫莱斯的一份可疑邮件。

寄给美国大使馆的可疑邮件被截获前,西班牙负责安全事务的国务秘书拉斐尔·佩雷斯在记者会上通报,现有信息显示,前5份邮件都寄自西班牙国内,棕色邮件内有看似自制的装置,其中包含易燃粉末和引线,可能“突然产生火焰”。

路透社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个装置“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出来”,所有邮件的大信封上都有相同字体,看似出自同一个寄件人。

多家西方媒体报道,这一系列事件看似与乌克兰局势有关。英刹那拿公司的军工产品包括C90式火箭筒,西班牙方面曾把这种武器提供给乌克兰。托雷洪-德阿尔多斯空军基地内的欧盟卫星中心负责为欧盟收集情报,曾被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称作“欧洲之眼”。

乌克兰驻西班牙大使谢尔盖·波霍列利采夫12月1日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暗示俄罗斯方面与疑似“邮件炸弹”有关。他说,乌方外交人员已接到外交部指示,要为“俄罗斯在国外的活动”做好准备。

俄罗斯驻西班牙使馆则于同一天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谴责与五个疑似“邮件炸弹”有关的“任何威胁或恐怖主义行径”,“特别是针对外交使团”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