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海南岛气温下降明显且伴有小雨,海南岛西北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3℃-14℃,市民们纷纷加衣御寒。

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红说,本轮降温前,11月29日海南岛最高气温达到33℃-34℃。本次强冷空气自11月30日开始对海南岛自北向南产生影响,12月2日海南西北部地区降温至13℃-14℃。气温大幅“跳水”,让海南岛上习惯了长夏无冬的人们感受到阵阵“寒意”。

陈红说,受本次强冷空气影响,海南五指山以北地区平均气温降幅达10℃,五指山以南地区降温幅度较弱,目前最高气温仍有25℃。

海南省气象台2日预计,未来一周,海南岛将先后受两股冷空气影响,五指山以北地区有分散小雨,后期气温下降较为明显。

“12月3日海南白天最高气温会有所回升,4日夜间至9日,陆续到来的冷空气将再一次影响海南。”陈红说,9日海南西北部和中部地区最低气温会下降至12℃-15℃,海拔较高的山区气温将下降至10℃左右。

面对冷空气带来的气温骤降,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体弱人群需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冬季瓜菜可采取覆盖栽培、喷施叶面肥、熏烟增温等防寒保暖措施降低冷空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橡胶树需注意防治胶面腐烂病和割条溃疡,需适当减少割胶次数或根据树体长势休割养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