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HIV暴露后黄金24小时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2-12-02 10:10: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露缘  |  责任编辑:吴亮
分享到:

  (海报制作:新华社记者 陈露缘)

新华社南宁12月1日电(记者黄浩铭、黄凯莹)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主要经由性行为、血液接触或母婴接触传播。专家提醒,发生暴露后,比如破损手指沾染艾滋病人的血液、同HIV感染者发生了无保护的性行为等,应第一时间就医或联系当地疾控部门,咨询暴露后预防用药事宜。

HIV阻断药,即暴露后预防的药物,通常指在发生了高危行为之后,用来防止 HIV病毒扩散的药。高危行为包括与艾滋病患者或HIV感染者发生没有安全措施的性行为;开放的伤口或黏膜组织接触到艾滋病患者或HIV感染者的血液;被带有艾滋病患者或HIV感染者血液的针具刺伤等。

阻断药发挥作用的原理是,切断艾滋病毒复制的过程、防止病毒从已感染的细胞扩散或感染更多的细胞。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廖柏明介绍,发生暴露后尽早使用阻断药预防HIV感染效果显著。服药时间在发生暴露后24小时内、并尽可能在2小时内为宜,且不晚于72小时,须全程规范服药,同时监测血生化等指标,服药期间应避免再次发生高危行为。

专家提醒,HIV阻断药只能被当成一种补救措施,不能过分依赖阻断药,它具有不同程度副作用,仅限于应急、补救。防范高危行为仍是预防艾滋病的最佳措施。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