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上常沾泥土,一心一意为民谋福利,长此以往,就能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换来发展

采摘园里瓜果飘香,田野间马达轰鸣,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城郊管委会里善村一片农忙景象。看着村民收获满满,驻村第一书记朱述勇脸上挂满了笑容。

没聊多久,朱述勇的手机便响个不停。“村民们有啥事都爱来找我,这也是对我的信任。”言谈间,这位90后第一书记颇为自豪。

但刚驻村时,情况却截然不同。朱述勇主动上门摸情况、问需求,却常常没人理会。“那时老乡们认为我太年轻,干不成什么事,总与我保持距离。”朱述勇很困惑。后来他静下心来想了想,要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知道群众冷暖,才能走进群众心里。

之后的日子里,朱述勇“脱了皮鞋换草鞋”,白天挨家挨户走访,晚上在村委会加班,整理群众需求,列出工作清单,一一落实。

翻开两本厚厚的工作笔记:2只土鸡185元,4斤番薯酒60元……为了帮脱贫户销售农产品,朱述勇当起推销员,所得每一分钱都记好账,并及时转交给他们。靠着这“两本账”,朱述勇成为群众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就能想到的人。说起驻村这半年最大的变化,他很是骄傲——“办公室”变大了,“亲戚”变多了哩!

入户走访、项目招商……朱述勇一边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一边思索村里的发展门路。里善村的番薯酒远近闻名,但都是自产自销,没有形成产业。为了把番薯酒推广出去,朱述勇多次与上级部门对接,将番薯酒作为里善村特色产业重点打造,还成立了番薯酒合作社,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如今,里善村有80余户人家成为酿酒大户,年产值超600万元。

村民腰包鼓起来了,“不满足”的朱述勇又想着如何改善老年人生活。他盯住养老项目申报,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一份材料一份材料送,里善村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最终获资金3600万元。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这孩子,能吃苦、有能力。”

时常在外面跑,接触朱述勇的人,都觉得他比实际年龄老。谈起驻村工作,朱述勇感触很深,“要让群众第一时间想到你,必须脚上常沾泥土,一心一意为民谋福利,长此以往,就能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换来发展。”

(作者为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纪委监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