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深圳市政协。深圳市政协办公厅、提案委、社法民宗委,部分政协委员等与采访团一行齐聚一堂,共同就深圳市政协工作情况进行交流。

深圳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首先就深圳市政协相关履职平台总体情况作介绍。梁增昌介绍道,自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深圳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内容、健全协商规则、提高协商能力等方面作了不少探索,七届深圳市政协在系统总结这些探索的基础上,又形成了“1+10+N”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其中“1”就是《关于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的意见》;“10”就是10大工作体系架构;“N”就是10大工作体系架构下细化的具体工作项目。这10大工作体系,从三个维度对深圳市政协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总提炼,也为今后的实践做了总设计。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市政协已不断建设推出“书香政协”“一起来商量”“委员议事厅”“身边事好商量”“深聊会”“清单式提案工作”“立法协商”“政协热线”“委员工作站”“委员讲堂”“深圳口述史”“深政学堂”“政情通报会”等多项履职平台。

随后,深圳市政协一级巡视员余立功介绍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余立功表示,深圳市政协从2017年开始探索对提案工作实现清单管理,由最初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拓展为目前全流程的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将“一张清单”贯穿于提案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督办、答复、公开、考核等各环节。通过建立提案工作清单机制,实现了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提案办理从“虚功”向“务实”转变,提、办双方从“两张皮”向“一体发力”转变,提案工作从“相对封闭”向“更加开放”转变,提案委从“大包大揽”向“突出重点”转变。

据介绍,2020年深圳市政协联合深圳标准技术研究院,对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各环节进行标准化设计,制定并由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开创了提案工作地方标准先河,显著提升了政协提案工作质效。

深圳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副主任江水介绍深圳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深圳标准”情况。据了解,2016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深圳市政协在全国率先开展立法协商。6年多来,立法协商为提高深圳市立法质量和效率、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上级政协与深圳市委、人大、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和支持。2020、2021年,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汪永清两次充分肯定和表扬了深圳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深圳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对立法协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批示。2022年5月18日,“深圳政协创建立法协商地方标准”获评2021年度深圳“十大法治事件”,成为深圳市政协履职的一个靓丽品牌。

最后,与会人员与采访团进行互动交流。

人民网、央视网、央广网、人民政协网、中工网等多家中央新闻单位以及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壹深圳、深圳新闻网等多家地方媒体单位参加活动报道。

(记者 宋啸峰 位林惠 王慧文 杨岚 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