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 | 非官媒平台成孩子获取信息主渠道 炫富、不劳而获为显著不良信息

来源:中国网      2022-11-30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11月30日讯(记者 刘佳)中国网记者11月30日从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了解到,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91亿,较去年新增0.08亿,再创新高。从年龄段来看,我国小学生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5%,较2020年提升2.9个百分点,未成年人“触网”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

焦点1: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高于城镇

30日上午,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值得注意的是,在城镇与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的对比上,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7.3%,略高于城镇。

《报告》显示,城镇与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的分水岭是自初中阶段开始的:小学阶段,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比农村高 0.8 个百分点,但从初中开始,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略高于城镇。农村未成年网民教育管理呈现相对不足的状态,主要表现为农村未成年网民上网设备相对单一、长时间上网情况更突出、使用休闲娱乐类应用比例较高、使用学习资讯类应用比例较低。比如,节假日平均上网时长在5小时以上的,农村比城镇高3.9个百分点;经常在网上玩游戏、看短视频的,农村比城镇分别高6.0和8.3个百分点;经常使用网络学习、搜索引擎和看新闻的,农村比城镇分别低8.9、6.8和5.0个百分点。

调研发现,超四成农村未成年网民没有和父母双方一起生活,比城镇高近两成。这一方面使得更多农村未成年人需要使用手机进行亲情联络,另一方面也导致农村未成年网民在上网用网上缺少家长的监督约束。

焦点2:非官方媒体平台是未成年网民获取重大事件信息的主要渠道

未成年网民网上冲浪的原因都是什么呢?《报告》中显示,88.9%的未成年网民经常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62.3%的未成年网民经常在网上玩游戏,47.6%的未成年网民经常在互联网上看短视频,5.4%的未成年网民经常参与网上粉丝应援行为。

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在获取社会重大事件信息的途径方面,接近半数未成年人选择抖音、快手、B站等短视频、视频平台,略高于各类官方媒体网站。在这些非官方视频平台中,38.3%的未成年网民在上网过程中遭遇过不良或消极负面信息,其中占比最高的是炫耀个人财富或家庭背景,达21.2%,宣扬不劳而获、躺平思想的占16.3%。

焦点3:“网瘾”依赖有下降趋势 “青少年模式”效果有待提升

2019年以来,各大视频、短视频、社交、游戏等网络平台陆续推出青少年模式,在帮助未成年人减少网络依赖和网络不良信息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中,认为自己非常依赖或比较依赖互联网的比例为19.5%,较2020年下降0.1个百分点;认为自己对互联网没有依赖心理的比例为42.0%,较2020年提升3.3个百分点。

但“青少年模式”的有效性还有极大的提高空间。调查发现,尽管85.9%的未成年人和91.6%的家长都知道青少年模式,但设置过青少年模式的未成年人和家长均不到五成,四成家长认为青少年模式效果不够明显。

焦点4:家长经常玩手游或刷视频将提升未成年人“网瘾”指数

调查显示,上网时长是否受到家长限制、是否与父母共同生活,显著影响未成年网民的网络依赖程度。

《报告》指出,经常受到家长限制的未成年网民,对互联网有依赖心理的比例为10.0%,比不受家长限制的未成年网民低27.4个百分点。与父母双方共同生活的未成年网民中,其认为自己非常依赖或比较依赖互联网的比例为16.2%,而与父母中的某一方或其他亲属生活的未成年网民中,这个比例分别为22.4%和21.3%。在家长经常玩手机游戏或看短视频的家庭中,未成年人工作日上网2小时以上、节假日上网5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比家长不经常玩手机游戏或看短视频的家庭高5.6和8.5个百分点。还有31.9%的未成年网民使用家长账号玩过游戏。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