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卡塔尔世界杯】世界杯主场馆建设延时全纪录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11月22日下午6:00,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卢塞尔体育场,迎来了它的世界杯首秀。

这座从荒漠中拔地而起的碗型建筑,如今已然成为波斯湾旁的新地标,更带动了卢塞尔新城的崛起。同时,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以主承包商身份承建的世界杯主场馆。

这座顶级的专业足球场,是怎样建成的?其中又应用到哪些“黑科技”?

从一片荒漠开始

“我是看着这里从一片荒漠、两张图纸,最后建成这么一个波澜壮阔的‘大金碗’。中间的很多点,都觉得是自己的心血凝成的。感觉像是养了个姑娘,然后世界杯举办了,我把她嫁出去了。这其中既有成就感,又有老父亲般的不舍。”

6年后,面对记者的询问,中国铁建卢塞尔体育场项目副经理黄韬睿总能回忆起2016年卢塞尔体育场刚开工时的场景。“一片荒漠、两张图纸”是当时当地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不止一位参与该场馆的建设者描述了相似的场景。有人回忆,当时的卢塞尔“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从营地开车到现场,稍不留神就会在荒漠中迷路。

作为中国铁建卢塞尔体育场项目的副经理,黄韬睿对卡塔尔印象最深的是“热”。这也成为此后施工的众多难点之一。

卡塔尔地处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热带沙漠气候。但同时,三面环海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此地炎热且潮湿的气候特点。

有施工人员坦言,“站在楼板上感受不到一丝风的气息,空气中弥漫着海水的咸咸味道,整个人就像是在空气中游泳,即使站着不动,5分钟内衣服也会被汗水浸透。”

卢塞尔体育场混凝土结构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