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如何整治防控层层加码?如何处置核酸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这场发布会都回应了

来源:中国网      2022-11-29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11月29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根据病毒变异的特点和临床治疗的实践认识,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和致病力的特性,以及重症率、死亡率等情况,包括密切关注国际上一些疫情形势的变化,对于防控的措施,中国政府一直在研究,不断在调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利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本场发布会重点就地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如何整治、核酸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如何处置等近期社会关切,进行了一一回应。

各地已成立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

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司长程有全表示,当前全国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疫情波及面广,部分地方出现了疫情规模性反弹的风险,一些地方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

程有全指出,近期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忽视群众诉求等方面。有的地方随意扩大管控区域和人员范围、一封了之,有的封控后长时间不解封,有的地方未经批准、动不动就“静默”。当前,各地已经成立了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每天都在进行调度,对于各地网民、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进行积极有效的回应,并转交给有关地方给予推动解决。

程有全强调,二十条优化措施,每条措施都有充分的科学的依据和证据支撑。需要指出的是,不是有了二十条就不要第九版,应当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针对一些可能的风险环节,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门制定了核酸检测、风险区划定及管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4个技术性文件,提出了防范应对措施,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到位,我们就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风险。

整治层层加码要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责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复杂,地方防控压力大,为了尽快控制疫情,采取了一些措施,一些地方出现了层层加码的行为。

程有全表示,国家疾控局通过国家“九不准”留言板和舆情了解到,目前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几个方面:一是一些地方采取的防控措施不精准,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比较大,且与国家政策不符;二是个别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方法单一、态度生硬、缺乏耐心,与群众沟通不畅,容易激化矛盾;三是少数地方涉疫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充分,容易引起群众的一些误解。

程有全指出,要整治层层加码,地方党委和政府就必须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对于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还有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要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我们将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有温度。”程有全说。

风险人员判定不得通过时空伴随扩大范围

一些地方长期封控给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也让群众产生了焦虑情绪。程有全表示,长期封控不仅极大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还容易造成焦虑情绪,引发生活困难,这种情况必须予以纠偏和避免。为此,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高低风险区划分标准的培训,组织做好风险区域划定和管理,原则上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域划定范围,但要及时通过核酸筛查和疫情研判,快封快解。

对风险人员的判定要以现场流调为依据,不得通过时空伴随扩大范围,造成大面积的“误伤”,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对高风险区既要严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户”,也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满足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同时,做好封控隔离人员的疏导,加大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

对出具虚假核酸检测报告等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近期有核酸检测机构因为造假等行为被严肃处理,对此,郭燕红表示,对于核酸检测工作,历来严格检测资质的准入和质量控制,不断优化技术规范,同时重点加强对检测机构,包括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管。

今年以来,北京、安徽合肥、河北石家庄、河南许昌、内蒙古等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都对在检测机构的监管中发现了检测机构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而且都进行了严肃处罚。有的违法机构和个人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郭燕红说。

自采核酸要注意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目前有部分民众担心做核酸时容易造成感染,如何有效避免检测时的感染风险?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首先,在采样点的现场组织管理方面,要设立清晰的标识,规划好进出路线,所有采样人员都能够保证单向流动,同时要明确采样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要加强采样秩序的维护,指导公众做好在采样过程中的个人防护。

其次,个人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要规范戴好口罩,不聚集,同时与前后的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自觉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采样过程中,要等前面的人走后,采样员完成手部消毒以后再上前。同时,在采样的时候,被采样的人员不能够去触碰采样台上的任何物品,采样后还要尽快戴好口罩,迅速离开采样现场。

有的地方尝试以不同的形式开展核酸自采工作,但要特别注意自采核酸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要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同时要做好组织实施,加强技术指导。因为采样的质量规范性和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即便是自采核酸,也要保证采样的质量。

紫外线或红外线家用设备用在传染病防控有较大安全隐患

近日有公众提出,紫外线消毒杀菌率达到99%以上,对于消灭流感病毒0.3秒就可以了,用于降低新冠病毒传染致病性0.3秒时间就足够了。还有人提出家用红外线设备也有降低病毒传染致病性的作用。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沈瑾表示,紫外线是比较常用的物理消毒方式的一种,目前包括紫外线灯、紫外线水消毒器、紫外线空气消毒器、紫外线物表消毒器等等,主要适用于光滑的物体表面、空气和水体消毒。

紫外线具有比较好的杀菌效果,但是穿透力比较差,传统的紫外线灯一般情况下消毒作用时间要半个小时。近些年紫外线技术也有一些新的发展,有一些报道称,一些新的技术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消毒效果。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有系统的、权威的研究或者报道说0.3秒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达到消毒。在现场消毒时,因为环境的温度不同,受污染程度不同,如果用这么短的消毒时间去做消毒,消毒效果是很难保证的。

沈瑾指出,红外线主要杀菌原理是热效应,这与温度、时间有很大关系,目前红外线消毒柜主要是用在耐热的餐具消毒上,除了“三新”外,所有的消毒产品都需要按照我国消毒产品相关标准、法规等要求去完成卫生安全评价,并且要备案,然后才能够用在传染病防控当中。

沈瑾强调,如果安装有紫外线或者红外线的家用设备,它是没有按照我国规定的消毒产品相关要求开展卫生安全评价,所以如果这一类设备直接用在传染病防控,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