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不少地方的疫情发展势头很快,风险和压力之下,如何优化防控工作,保护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安全?联播连续两天发布了权威解读,总结起来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

一是国家层面,关键词是“不松劲、不过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一直在根据病毒演进变化趋势不断优化防控方案。比如最近公布的二十条措施,就能够缓解一些在疫情处置中遇到的瓶颈,也能相对节约服务保障资源,尽最大力量去平衡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调整并不意味着放松和躺平,而是以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的方式去保护大家的安全和健康。

二是个人层面,关键词是“不恐惧、不轻视”。疫情发展至今,我们应该如何认识新冠病毒?应该说,目前病毒的致病性在减弱,所以我们不用过度恐惧它,但它传播越来越隐秘,传染性越来越强,潜伏期也更短,如果我们不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感染人数可能会出现几何级增长,家有高龄老人或基础病患者就会面临更高的风险。形势越是严峻复杂,我们越要保持定力和科学理性的态度。

其实,在抗击病毒的这条路上,大家的目标一直都是一致的。国家和专业人员不断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使之更有针对性。我们每个人也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共同坚定信心,并肩前行,定能筑起有效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