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6日表示,该国启动了一项粮食计划,将向世界上最容易遭受饥荒和干旱的国家出口价值1.5亿美元的粮食。比利时首相德克罗26日在基辅与泽连斯基签署声明,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

乌将向急需粮食国家出口1.5亿美元粮食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26日在基辅与伙伴国家举行峰会。乌总统泽连斯基在峰会上表示,乌克兰启动了一项粮食计划,将向世界上最容易遭受饥荒和干旱的国家出口价值1.5亿美元的粮食。

泽连斯基说,乌方已从20多个国家和欧盟筹集了1.5亿美元,用于向埃塞俄比亚、苏丹、南苏丹、索马里和也门等国出口粮食。

此前,俄罗斯方面曾多次表示,从乌克兰黑海港口出口的乌食品没有到达急需粮食的国家。

比利时首相支持乌加入欧盟和北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比利时首相德克罗26日在基辅与乌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了一份声明,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

此外,德克罗还表示,俄罗斯的导弹袭击导致乌克兰电力中断,比利时准备向乌克兰提供必要的发电机及其他对乌社会至关重要的设备。泽连斯基对此表示感谢。

乌克兰多地实施电力供应限制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在26日的晚间视频讲话中表示,该国目前在14个地区及首都基辅实施了电力供应限制。

他指出,截至26日上午,与电网断开连接的用户数量是25日晚间的一半。但是,在该国的14个地区和基辅,每个地区仍然有超过10万用户的用电受到限制。如果晚间用电量增加,停电次数可能会随之增加。

泽连斯基称,乌克兰的电力工程师仍在继续修复电力系统,但还不足以使电力供应稳定。他再次呼吁乌克兰公民节约能源,理性用电。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国家能源公司(Ukrenergo)26日表示,乌克兰的电力生产商只能满足国内四分之三的消费需求,因此需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限制和停电。

俄乌再次交换被俘人员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国防部称,经过谈判后,26日有9名俄罗斯军人从乌克兰控制的地区返回。据悉,获释军人将被俄罗斯空天军的军用运输机运送至莫斯科,并在医院进行治疗和康复。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26日表示,当天共有12名乌克兰被俘人员返回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