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落实落细防控措施迎接又一场“大考”——

汇聚力量遏制疫情传播

初冬时节,北京又迎来一场“大考”。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奥密克戎BF.7变异株袭来,北京疫情持续处于高位,呈快速上升态势,全市面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防控形势,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

在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狠抓各项防控工作落实不动摇、不走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是英勇无畏的战士,守住了我们的健康防线!”家住北京市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团河社区的樊贵芬,是社区退休的老书记。自11月16日团河苑小区出现阳性病例封控以来,樊贵芬见证了团河鑫发农贸市场青年“突击队”火速奔赴社区“疫”线的全过程。

团河苑、新安里西区社区等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志愿者需要搬运物资上下楼梯,一天忙下来,累得连腿都站不住。樊贵芬说,志愿者付出的辛苦,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激励着社区居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我们主要负责临时封控小区内的物资配送工作。作为街道一分子,应该出一份力。”青年“突击队”分队长、团河鑫发农贸市场总经理牟春兴根据街道防疫情况随时调整人员安排,确保防疫一线志愿者及时补充到位。“突击队”还采取优化工作流程、提高配送能力等措施,确保配送站点库存充足、价格稳定、配送及时。

这两天,不少市民开始储备生活必需品。北京保供链条上各个环节齐发力,让货架填满的速度跟上居民储备的节奏。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已指导各电商平台企业按平时3倍至5倍供应量做好备货。

在顺义区顺鑫石门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种蔬菜琳琅满目,粮油肉蛋奶等农副产品备货充足、品类丰富,市场每日农产品上市量300余万公斤,蔬菜、鸡蛋、猪牛羊肉和粮油价格基本保持平稳。“近一周,市场内各类农产品整体货源充足,没有出现脱销、断档等情况。”市场战略信息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加强产销对接,拓宽供货渠道,积极组织货源,确保货源充足、市场平稳。

在东城,各商超企业、平台加大物资储备、优化运力调度,全区300余个蔬菜零售网点粮油蔬菜、肉蛋奶等各项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各商超企业加大储备并做好供货准备,能够满足居民日常采购需求。

在丰台,重点保供企业加强市场供应保障,做好应急供应准备,每日持续做好蔬菜、水果、猪肉、鸡蛋、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信息监测,密切关注市场以及大型连锁超市等重点企业供应与销售情况。丰台还安排了20辆应急菜车,根据属地需求随时启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在延庆,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市场运行平稳。沃尔玛延庆环球新意店、物美超市延庆万达店、家家悦超市中踏广场店等8家重点监测的商超企业库存充足。家家悦超市中踏广场店店长毕林说,目前已做到日销的5倍储备量,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货充足,“我们开辟了线上渠道,京东、饿了么、美团等平台都可满足市民选购,并设置专人进行配货,全力保障市民需求”。

针对疫情,北京市不断优化措施,提高针对性,把快、准、严、实、细落到各个环节,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我们第一时间发布更新疫情政策,专班办理热线诉求,系统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领域,不断完善机制、优化措施,做好风险区群众生活保障,加大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畅通居家隔离人员就医通道。”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翟德罡说。

朝阳区是北京本轮疫情处置的重中之重。目前,该区新增病例数高位增长,社会面风险依然较高。为此,朝阳区围绕筛查、追阳、落位、管控、转运、隔离等关键环节,全区联动、联防联控,尽最大努力筛出风险、管住风险,遏制疫情传播速度和疫情上升势头。

“您好,请扫健康码”“量一下体温”……为凝聚战“疫”力量,朝阳区众多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无论是核酸检测点还是上门核酸检测都有他们的身影。朝阳区各街乡通过开设党员先锋岗,组织辖区党员深入社区,参与卡口值守志愿服务工作,守护离居民最近的一道安全防线。

“我们继续加速追阳,组建区、街乡两级混管追阳检测队,确保即采即送、快检快出,迅速确认阳性感染者,管控风险。”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表示,朝阳区强化社会面防控,进一步降低社会活动度,降低通勤率,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市场经营主体严格履行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防控措施,重点加强农村地区防疫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