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军陆战队某旅开展实战化训练。 唐瑞杰摄

初冬子夜,一阵急促的警报响起,陆军某旅一场战备演练紧张展开。某导弹营官兵火速奔向战位,各专业号手在暗夜里密切协同,等级转进时间明显缩短。

演练复盘时,该营官兵观看视频、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笔者看到,大家手中都拿着一张战斗流程图,上面标注着体系作战背景下实施战斗的步骤和细节。

该旅作训科参谋邓磊介绍,他们全方位采集训练数据,制作不同专业、不同课目的精细化战斗流程图,不断强化官兵融合意识。经过不断摸索实践,部队战斗准备时间越来越短,某项战法还在考核中创造新纪录。

从模块赋能体系,到体系赋能模块,战斗流程图助力体系融合。走进该旅考核场,单要素、单模块课目少了,各战位融成一个系统,官兵在各自战位上围绕同一战术背景,完成不同专业课目的考核内容。炮长余建表示,体系化考核让他纠正了不良操作习惯,有效提升了战炮班协同作战能力。

仗要联合打,兵要体系练。该旅在加强各兵种各要素协同训练的同时,注重与其他军种部队开展联演联训。从作战筹划到空地协同,持续更新的战斗流程图为实战化训练提供导航,进一步提升了部队协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