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迪亚斯-卡内尔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充分体现了中古两党两国的特殊友好关系。

中古关系是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中国和古巴均为社会主义国家,共同的理想信念将两党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以不久前胜利闭幕的中共二十大为例,古巴方面表现出了高度关注。迪亚斯-卡内尔在此次会谈期间向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本人和古巴党高层都认真学习了您在中共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政治经济形势,古巴将以中国为样板,创造性直面挑战,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的目标。”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日前接受海外网采访时也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涉及中国内政外交等广泛领域的政策,包含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值得反复研读。当前,中共二十大全面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古共八大也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古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规划和部署,两党加强机制化交往,就开展符合各自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加强交流,互学互鉴,不断丰富交往内涵,将为中古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提供有力政治支撑。

中古关系是发展中国家真诚互助的典范。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自1960年建交以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古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古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反对个别国家借涉疆、涉港、人权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多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场合代表数十个国家作发言支持中方立场,明确支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中方坚定支持古巴捍卫国家主权,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决反对美国对古封锁。在日前举行的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上,中方代表就敦促美国立即全面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自1992年以来中方连续30次在联大投票支持古巴反对美国封锁的决议。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古共同发出“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正义之声,将对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古巴是拉美独一无二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拉美地区合作的重要成员、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伙伴,在当前拉美和加勒比政治格局正在经历新一轮深刻调整的背景下,中古关系的发展无疑将对中拉关系整体发展产生示范效应。此访期间,中古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两国关于党际交流、外交部间磋商机制、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等双边文件。中古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并加强在中拉论坛、“77国集团+中国”等地区和国际多边机制中的协调配合,将为推进中拉关系、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