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社区民警刘谊——

“你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才有你”

■张国勤 赵志杰 马红霞

  刘谊向辖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张 帆摄

“这个周末我带你去买两件过冬的衣服,最近天太冷了……”11月16日,笔者见到宁夏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副所长刘谊时,她正给在宁夏卫生学校的学生小马打电话。

16岁的小马,童年时连遭家庭变故,8岁时成了孤儿。刘谊了解到小马的不幸后,不仅协调社区腾出闲置房屋解决小马的住宿问题,动员周边邻居关心照顾他,还联系有关部门申请补助帮助小马读完小学和初中。2020年,小马在刘谊的建议下考入宁夏卫生学校,“我要掌握一技之长,将来自食其力,报答刘阿姨这些年的帮助。”

说到小马从“小不点”长成“小伙子”,一位邻居说:“真是多亏了刘警官。她一直真心实意帮我们做好事、解难事。一开始,大家都称呼她‘刘警官’,后来孩子们叫她‘刘阿姨’,老人们叫她‘好闺女’。”

刘谊出生于军人家庭,1993年参军入伍。在卫勤岗位上,她苦练技能,入伍第3年考入原兰州军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分配到部队医院工作后,刘谊又因表现出色被保送到原第三军医大学就读,毕业后成为一名军医。2004年,为支持同为军人的丈夫安心服役,刘谊主动承担起照顾双方父母的责任,转业到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新华街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新华街是银川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商户多、流动人员多。刘谊每天走街串巷巡查,维护街区治安。

2010年,刘谊调到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工作,辖区内有银川市规模最大的农贸市场和汽车站,大小旅馆众多,安全隐患较大。面对复杂情况,刘谊主动联系消防、住建、工商等部门开展集中治理整顿,同时通过“积分制”的办法,推动旅店运营管理规范化,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改善。

为了“多帮群众做点事”,多年来,刘谊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想方设法解决辖区管理中的“麻烦事”和“琐碎事”。玉皇阁北街辖区多个社区基础设施老旧、信息技术管理手段落后。在刘谊的建议下,上级部门在几个社区的中心位置成立青山警务室。作为青山警务室负责人,刘谊协调电信部门开发监控软件,动员社区商户、物业安装监控设备,搭建起覆盖全辖区的“社会治安信息数据管理平台”。

青山警务室只有3名民警,人少事多。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刘谊挨家挨户走访,动员辖区退休干部、热心人士参与基层治理。在她的牵头下,2020年以来,各社区纷纷组建“好邻居”“金钥匙”调解队,警民合作展开调解,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8.6%。

自家卤的花生、蒸的包子、拌的凉菜……这些年,常常有群众推开刘谊办公室的大门,送来他们的“心意”。刘谊推脱不掉,又不忍心辜负群众的好意,就买来更多的东西和大家一起分享。2009年,刘谊的丈夫因公牺牲,她独自承担起抚养儿子的责任。辛劳之余,辖区群众的“心意”和一句句“你辛苦了”,给她的生活带来温暖和慰藉。

2021年,刘谊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2022年获评全国“双百政法英模”。面对荣誉,刘谊说:“人的价值要在为民服务中升华。你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才有你。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我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