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给“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获奖青年复信后,大赛得到越来越多日本青年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为深化中日青年交流、增进相互理解,“熊猫杯”积极创新,推出了针对日本青年的问卷调查。

2020年以来,共有近600名日本青年朋友通过问卷表达了自己对中日关系、青年交流等问题的思考。

11月23日,“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2022颁奖仪式通过线上举行,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总编辑王众一代表主办方宣读了今年的问卷调查结果。 

王众一宣读问卷调查结果

据王众一介绍,组委会在往年问卷的基础上,对今年问卷调查内容做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此次问卷共设五个部分,34个设问,五个部分分别是“对中国的认识”“对中日关系的认识”“对中日青年交流的认识”“背景情况”,以及“‘熊猫杯’参与情况”。今年最终收回193份有效答卷,其中,有149位答卷人是在校学生,44位答卷人已参加工作。

以下四个方面的调查数据较为集中地反映了受访青年的倾向性认识。

第一、日本青年主要通过日本媒体和网络社交平台获取中国信息,认为日媒的涉华报道在帮助受众客观全面了解中国方面存在较为明显的局限。

73.06%的答卷人表示以电视、广播为代表的传统媒体通常是他们获取中国信息的主要渠道;有61.66%的答卷人通过以脸书、推特等为代表的网络社交媒体获取中国信息。这两项数据与去年基本持平。

74.09%的答卷人认为“与自我认识的中国形象相比,日媒报道的中国形象会更差”;44.04%的答卷人认为“日本媒体对改善中日关系和促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方面‘没有贡献’或‘起到了负面作用’”。仅有9.33%的受访者认为“日媒的对华报道及评论是客观公正的”。 

 

第二、相较去年,虽然日本青年仍对中日关系现状表示担忧,但有更多人期待未来中日关系向好发展。多数青年表示对华印象得到改善,充分认可共有的东方文化价值观和民间友好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81.34%的答卷人表示当前中日关系“不怎么好”或“不好”。40.94%的受访者认为未来的中日关系“会变好”或“可能会变好”,该数据同比增长5.87%。

96.89%的答卷人认为对于日本而言,中日关系“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93.78%的答卷人认为“为实现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中日两国应构建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47.15%的答卷人认为,与一年前相比,自己的对华印象“变好了”或“相对变好了”;发生这一改变的主要原因是“中日两国地缘相近且拥有相通的东方文化与价值观”“北京冬奥会上中日运动员展现出超越国界的体育人胸怀”和“时值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关系将迎来新发展契机”。

第三、多数日本青年拥有与中国青年交流发声的意愿,希望通过增加留学、修学旅行互访、文体交流的机会,深化两国青少年交流,同时高度重视青少年交流等民间层面的直接交流。

36.36%的受访者参与“熊猫杯”是因为“想向中国传递日本青年的声音”;92.65%的答卷人表示“希望拥有中国青年朋友”;其中,81.38%的答卷人希望“就学业、就业、恋爱、结婚等生活方式的话题”与中国青年开展交流;超过半数的答卷人希望中日两国官民各界通过“增加互派留学、修学旅行互访的机会,创造文化、艺术、音乐、体育等交流平台”,促进两国青少年交流。63.73%的受访者认为进一步加强中日关系的有效办法是“促进青少年交流等民间层面的直接交流”。

第四、通过参与“熊猫杯”,日本青年增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与中国人交往的兴趣和意愿,意识到增进相互理解的重要性。

63.64%的答卷人参与“熊猫杯”是因为“想要更了解中国”;98.45%的答卷人表示,如有机会,“还想再次到访中国”。

从访华结果上看,所有亲历过访华活动的受访者都表示,通过参与“熊猫杯”,萌生了“希望更加了解中国,更多与中国人开展交流”的想法。

王众一表示,今年国际形势出现更多复杂因素,但收回的问卷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更多日本青年深入思考中日关系面临的问题,积极表达对未来中日关系向好的期待。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希望更多日本青年有机会与中国朋友面对面畅叙心声,在实际交流和切身体验中深化彼此了解,推进中日民心相通,夯实中日友好的民意基础。

黄星原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点评

日中友好会馆中方代表黄星原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实施“熊猫杯”问卷调查是深化两国青少年交流和相互理解的良好举措。在两国关系不甚乐观的情况下,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日本青年对中国、中日关系、中日青年交流的看法,对改善两国关系十分重要。接近97%的答卷人认为对于日本而言,中日关系“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这一结果也能为两国政府及领导人在处理两国关系时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

黄星原表示,90%以上的答卷人回答称“希望拥有中国青年朋友”,这点让我十分感动且印象深刻。作为推动青少年交流等民间人文交流的平台,日中友好会馆会努力满足两国年轻人的期待,为进一步促进双方交流作出努力。

《人民中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