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回忆往昔,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怀揣梦想走到今天,未来,也要乘着梦想之航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伟大梦想的奋斗者。

有梦者不负春光,志在追梦圆梦。少年时的张京,带着成为出色翻译官的梦想,在每个繁星满天的夜晚奋斗追梦,如今的她已为中国添彩;21岁的张良年幼时骨骼脆弱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能力,但依旧努力求学,在最后如愿考上心仪的大学,一个个青春的“精彩绝伦”证明,伟大的时代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青年人生的鼎盛时期,青春更应该努力努力拼搏,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努力做到不负青春,不负国家,不负人民。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天才少年曹原14岁考入中科大,也没有放弃对科技的深入研究,最终在石墨烯的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14岁少女全红婵带着自己的梦想笃行不怠,在努力奋斗中为奥运展现了精彩的“水花消失术”。他们的青春都因奋斗而精彩夺目,若没有梦想,没有奋斗,就会被困难打倒,就罔顾美好的青春时光。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迈进的同时,广大青年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青少年应不惧道阻且长,只有不畏难、不惧苦,自信自强,奋发向上,做好新时代的“追梦者”,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江梦南虽然先天失聪,但她却意志坚定,克服失聪的困难,自强不息的她考上北大,超越了千万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坚守本性不畏罹寒,攻坚克难,时刻准备为梦想、为国家、为民族实现中国梦!“自古英雄出少年。”如若不是有所准备,何以成功?如若不是准备后的奋斗,何以出彩?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当代青年面临的时代,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是人生大放光彩的时代,是一切奋斗的起点。广大青年要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