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坚持人民至上》篇章中所说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百姓为水,政府为舟。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人民观,才能始终获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戴,使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与民同心,不懈奋斗为人民。古人云:“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党自始至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特别在重大疫情面前,国家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论过程如何艰难,代价如何巨大,都未曾放弃过任何一个群体、任何一个生命。在“十四五”规划中,更是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放在首位,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强调要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与民同行,不断发展靠人民。古语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的发展逻辑和制胜密码。回顾解放战争时期,500万名民工,88万辆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如今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共克时艰的日子里,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苍生的铜墙铁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取得这样的成绩,正是因为紧紧依靠着人民群众。

与民同享,不断造福惠人民。“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不仅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小到基层,浙江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富春江所“草帽支部”不畏严寒酷暑,每日穿梭在民宿、餐饮店之间,一对一将服务送入户,助力草根经济快速成长。大到全国,“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切实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唯一选择就是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这种执着追求100多年来从未改变,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敢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基层释放青春激情,书写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任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