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首钢园三高炉近距离感受“钢铁温度”, 登上首钢滑雪大跳台重温冬奥激情……日前,中国记协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合作,组织40余位中外记者走进首钢园,实地感受首钢园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生动实践。如今,这座“钢铁巨城”已经蜕变为城市新兴空间,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也获得了中外媒体记者的点赞。 

100多年前,钢铁巨人在京西崛起。2001年7月13日,首钢命运迎来重大转折:北京申奥成功,首钢停产搬迁势在必行。然而,面对首钢搬迁后留下大片的工业园区和老旧淘汰的厂房设备,是“保”是“拆”,开始各方意见很不明确。后经多方调研决定,首钢工业遗存不仅要保护,还要保留工业风、首钢味儿,让历史感与自然相融合。为此,在北京园区改造建设之初,首钢就创造性地将“织补城市”“海绵城市”“城市复兴”等理念运用到规划中,力求达到“保留工业素颜值、织补提升棕颜值、生态建设绿颜值”的效果,通过文化、产业、生态、活力“四个复兴”,努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转变发展观念,让“工业遗址”变“活力秀场”。首钢搬迁后的京西老厂区如何解决土地污染问题成为了后续首钢园区建设与绿色发展的关键。为此,专家们从历史文化价值、工艺流程代表性、污染治理、经济和技术等多个方面对现存工业设施进行调研,决定转变发展观念,坚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绿色低碳转型。通过多年的探索,如今不仅合力解决老工业基地改造中的难点问题,而且依托山——水——工业遗存大力拓展绿色空间,全面提升区域“绿颜值”,使首钢园区呈现出新旧交织、山水交融的城市新风貌,尤其是冬奥会不仅为首钢园留下了场馆等遗产,也将冬奥的运动精神留了下来,如今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兴奋地说,这是一个特别棒的创意,他见证了这个伟大建筑的诞生。

科技创新推动,让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更具活力。在“两山理论”和“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战略的背景下,作为老牌工业企业,首钢不仅在工业技术方面积极推进科技创新,还始终遵循绿色生态和智慧城市理念,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底线。如园区采用了国际认可度最高的LEED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及国家住建部发布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规划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首个C40正气候样板区、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也正是在“绿色”与“创新”理念的引领下,首钢十分重视能源的再生以及资源的再利用,形成了对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的创新开发思想。可以说,从低端到高端科技创新已助力百年首钢园实现从火到冰的华丽转身,也让城市未来高质量发展更具活力。

创新经营模式,让城市功能品质更具有特色。从老电厂改造为香格里拉酒店、从废弃铁架搭建起高空步道、从3号高炉变身多功能秀场……所有这些变化,让市民真切地感受到创新经营模式,坚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让城市功能品质更具有特色。正如业内人士所说:望得见厂、看得见山水、忘不了的老首钢——首钢园区的改造和转型升级,既推进了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实现了城市更新改造,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也促进了高端产业可持续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面向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城市工业生产园区将以绿色技术创新为发展引擎,充分发挥区位、特色资源与产业集聚的优势,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实现经济与社会福祉、生态环境的多赢,在绿色创业生态系统的打造过程中,集成前沿科技、高效生产、绿色环保于一体,在现代化的园区场景中,催生和引领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让科技创新落地并走向绿色化,实现健康成长、创造永续价值。(刘纯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