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实纪杂集》记载:“何谓‘马上房子’?只是眼前奉承过去,心中不然其言,才一出门,便生訾议非笑。”“马上房子”反映的是一种当面赞成、背后反对、表里不一的现象。反观我们的工作,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马上房子”现象,面对上级部门指示,高调表态,却迟迟不动手;面对群众难点痛点,照单全收,却迟迟不整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如何破除乱象,变“马上房子”为“马上就办”,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不懈努力?

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 面对问题科学决策、靶向发力。事业越是浩大宏伟,风险越是惊心动魄;成就越是卓尔不群,挑战越是残酷艰险。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想从源头上杜绝“马上房子”的现象,必须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做好顶层设计。党员干部尤其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在想问题时要心怀“国之大者”,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对党和人民真正的需要做到心中有数;在作决策时要坚持实事求是,提前定好“路线图”、列出“时间表”、画细“施工图”,让基层干部放开拳脚,大有可为。

保持“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的自省,面对矛盾脚踏实地、迎难而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大凉山村寨,习近平总书记沿山路看了一户又一户人家;在秦巴山麓生态移民村的老乡家,他挨个屋子转一转,摸摸炕脚暖不暖;在太行山深处,他带着贫困户一笔笔算脱贫账……正是这份胸怀人民的真挚情怀,迈开脚步“身入”基层,扑下身子“心到”群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要始终脚踏实地,不骛虚声,不驰空想,既要有“敢抓”的勇气,遇到困难咬定青山不放松,更要有“善抓”的智慧,面对难关学会借力使力打力,做到四两拨千斤。

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面对困境挺身而出、敢于亮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其中靠的是什么?正是这敢于亮剑的精神和勇气。风险挑战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迎战风险的斗争意志。古语云,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做到责任在心,担当在肩,杜绝阳奉阴违、表里不一的行为,面对疑问敢于发声,面对危机敢于上前,面对失误敢于承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破除“马上房子”的乱象,对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能够做到义不容辞,马上就办。(刘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