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安装时候注意对齐,一寸都不能错,这样保暖效果才好咧。”上午10时许,走进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青山乡贺家庄村,在一处院落内,村民贺俊成正和几个工人一块搭建“阳光房”的钢架结构。旁边的二层小楼里,新购置的锅炉、暖气、沙发等家居设施一应俱全。

今年8月18日,西宁市大通县发生山洪灾害,造成1517户6245人受灾。山洪来袭时,贺俊成居住的院落围墙被冲毁,房屋被浸泡,经评估无法居住,需要整体搬迁。目前,他借住在同村受损较轻的弟弟家中。“弟弟务工在外,我先暂住他家过冬,顺便帮忙搞些装修。等明年政府修建的小区建好了,咱也住进楼房里。”

11月16日,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青山乡贺家庄村,村民贺俊成正在搬运钢梁。(新华社记者张龙 摄)

大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童智禄介绍,根据前期评估及规划,本次山洪灾害受损严重的群众将整体搬到集中搬迁安置小区,安置房共458套,户型为80到120平方米。“整体建设预计在明年8月前完成,届时符合标准的群众可拎包入住。”

临近午时,在畜棚忙活一上午的沙岱村村民白尕满一路小跑,回到家中。“外面天气冻得很,还是家里头暖和。”白尕满添了一铲子煤,凑到炉子前,双手揉搓烤火取暖,炉灶上的水壶蒸汽腾腾,熬制的清茶香气弥漫。

11月16日,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青山乡沙岱村,村民正在烧水。(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白尕满介绍,因地势较高、距离河滩较远,他家的房屋、畜棚受损较轻,经评估可返回居住。“入冬后,乡上给每户发了4大袋煤,差不多400斤,能烧一个月呢。”白尕满说,“自己再买上2吨煤,这个冬天能暖暖过。”

大通县民政局局长洪斌介绍,该县累计向受灾群众发放了“救急难”、临时救助等补助资金共129.9万元。9月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筹集发放了259.5吨煤炭、米面粮油608吨及过冬衣物等生活物资,用于受灾群众的冬春救助。“救助款直接发放到群众手里,不让大家为过冬的钱发愁。”洪斌说。

11月16日,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部新城的临时过渡房内,村民兰卓麻正在绣花。(新华社记者张龙 摄)

在大通县东部新城的临时过渡房内,土族居民兰卓麻哼唱着民歌,手中的针线翻飞不停,不一会儿,一朵艳丽的花儿刺绣完成。“冬天农忙结束闲下来,就想着绣上一床铺盖。”

灾后第十天,家中房屋严重受损的兰卓麻从临时安置点搬到过渡房居住。记者看到,5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水电气齐全,厨房墙上挂着天然气壁挂炉,满足一家人烧水供暖。兰卓麻说,入住以来,社区送来了米面油、白菜、肉类等生活物资,“中午做一盘辣子炒肉,再揪上一锅面片,吃得好,住得暖,咱心里也是暖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