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多年,我国交通运输经历了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到“高速发展”的过程。截至2021年末,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5万公里;高铁从无到有,达到4万多公里,居世界第一;2021年,我国境内运输机场共有248个,定期航班通航城市(或地区)244个。全国公路总里程达528.07万公里,是1949年的65倍;高速公路总里程16.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中国式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体系有着富有强大的中国力量,有着适应时代发展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交通体系为经济赋能,智慧方案惠及百姓。智能交通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在国家政策扶持及各地政府支持下,“车路云一体化”方案正快速落地应用。智慧旅游,拉动旅游城市内需,助力“交旅融合大发展”;网络购票、电子客票、在线选座等服务创新,让出行更加简单舒适;轨道交通、网约车等服务为群众提供了经济便捷的通勤选择。此外,从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到港口货物吞吐量,再到邮政快递业务量,一些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而这一切也得益于,像京张高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这些凝聚中国智慧的重大工程的建成。

这些让美丽中国更加添彩,也让美丽乡村更富活力。中国式发展,就是不让一个人掉队,“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让村民出行实现了自由,脱贫致富有了希望。如今,偏远山区的风景延伸到哪里,线路就通到哪里,完善的交通,彻底解决了山区“出行难”和“致富慢”的问题。藏族百姓的牛肉牛奶不愁卖了,彝族地区的茶香飘满四方,不通车成为过去,新商机开拓未来。

由此可见,中国式现代化交通用富有中国智慧的强大运输体系书写了一篇鼓舞人心的时代答卷,令我们无比自豪、信心倍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自主创新的路上,锚定目标、笃定前行,开辟出安全可靠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为实现交通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重要贡献,“慧”国又 “惠”民。(刘瑛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