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贺信中指出,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

当今时代,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进步,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步入新征程,我们既要“用网”更要“护网”,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精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砥砺奋进,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源源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注入强大正能量。

在互联网这个无形的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新征程上,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都应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学网管网用网治网的能力,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特别是要善于运用网言网语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其在亿万网民中入脑入心入行。大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深入开展网络文明教育、促进网民文明上网,在网络空间积极培育和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决及时批驳网上错误思潮,全面清理网上谣言等有害信息,持续壮大网络空间正能量,坚决维护好我国网络安全。

在数字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都应学网懂网上网用网,善于运用数字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借助网络平台,拜网民为师,向网民求教、向网民问策、受网民监督,充分运用各类网络交流平台更广泛、迅速、方便地听取网民意见、回应网民诉求、舒缓网民情绪,力求抵达网上民意节点,把握网上舆论焦点,彻底解决网络空间治理难点痛点,持续汇集网上民智、凝聚网上民心,依靠人民的力量维护好我国网络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源源不断为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都应热情拥抱、娴熟驾驭互联网,于花繁柳茂处“拨得开”,于风狂雨骤时“站得稳”,持续让亿万网民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始终牢牢掌握网络空间治理主动权。充分发挥广大网民的正能量作用,把“自己讲”和“网民讲”结合起来,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更好凝聚和激发中华儿女乃至世界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让互联网真正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化“新挑战”为“新动力”,变“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黄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