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为解决全球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再次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为凝聚合作共识贡献中国智慧。G20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利益平衡,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55%,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6%,贸易额占全球的75%。G20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世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在此背景下,G20成员更应坚守团结合作初心,摒弃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的做法。作为G20重要成员、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从维护发展G20机制的角度出发,呼吁各方聚同化异、加强合作。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讲话中号召“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将有力推动峰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提振国际社会对G20合作的信心。

为破解全球难题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在G20历次峰会上提出主张,一次次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贡献中国方案。比如,在2017年7月的G20汉堡峰会上,中方呼吁G20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在2020年3月的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中方建议G20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有效的防控指南;在2021年10月的G20罗马峰会上,中方郑重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针对粮食、能源安全等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中方在此次G20巴厘岛峰会上呼吁G20呼应联合国“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再次彰显了中国为全球发展事业尽心出力的大国担当。正如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所言,作为G20重要成员,近年来,中国多次在这一平台提出重振世界经济的可行举措,阐明完善全球治理的长远之策,为动荡变革中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为促进共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世界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基础之上。”在此次G20巴厘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这番话掷地有声。在推动G20合作进程中,中国不断努力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中国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第一次采取集体行动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给G20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支持非洲联盟加入G20,倡导G20把发展中国家的粮食、能源安全风险放在心上,呼吁发达经济体减少货币政策调整的负面外溢效应,无不体现了中国推动G20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努力,再次表明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坚定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的决心。

中国参与并推动G20合作的进程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