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带着鹦鹉在户外看风景。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11月15日电 题:事无巨细精致养宠 宠物经济走向纵深

中新网记者 朱晓颖

猫狗眼耳湿巾、抑情粉、消化益生菌……开店不到1个月的南京喜丫宠物专营店老板张超没有料到,货架上这些“边边角角”的宠物商品能卖爆。

张超新店的货品有18个品类,除了传统的猫砂、猫狗粮、猫狗零食,还有猫狗沐浴露、沐浴手套、指甲剪、刮毛器、防溅头套等洗护用品。其理念类似于前置仓,“随时下单,随时配送。”

  五彩秋叶掩隐中的鹦鹉显得又萌又憨。 泱波 摄

从餐饮外卖平台跳槽创业的张超,和网络程序员、苹果专营店老板几个合伙人互补所长,从医药行业横跨赛道到宠物行业,“我们做了4个月调研,发现宠物市场潜力巨大。之前我们也没想到,宠物行业已细分到如此程度。”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数据可管中窥豹:美妆、快消品、消费电子、服饰品类,被视为“双十一”的“老四大金刚”。今年,宠物消费与玩具、珠宝、运动户外网购大类异军突起,被看作崛起的“新四大金刚”。

天猫“双十一”销量榜单显示,人们对宠物的关爱深入到更细致的角落,宠物日用品、营养品、保健品、药品等购买力增长强劲,精致养宠渐成为主流。

生活服务类产品,是宠物经济的另一个隐秘角落。

  喜爱宠物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泱波 摄

苏州望听民宿店长白绪学告诉中新网记者,他们的宠物友好民宿经营了3年,有三分之一的客人会携宠物入住。客人带的最多的是小型犬,如柯基、柴犬、金毛、比熊等,有些客人带猫咪,还有些客人带鹦鹉。

白绪学观察,年轻人普遍对宠物非常上心,会精心打扮宠物,会为宠物搭配种类复杂、营养丰富的饮食。

为满足携宠一族的需求,白绪学在店里配置了宠物零食、一次性食盆、一次性猫砂盆、玩具、宠物尿垫、拾便袋,不额外收取房间清洁费,这样的“宠物友好”也为民宿经营带来了收益。

可带宠物民宿在途家民宿中的占比逐年增加,苏浙沪地区增长明显。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可带宠物民宿数量近3万家,同比2021年增长14%,同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127%;浙江可带宠物民宿数量超过7万家,较3年前增长157%;江苏超过4万家,比3年前增加112%。

室内萌宠互动、户外宠物摄影……有关宠物的消费体验新业态不断萌发。

宠物经济所带动的,不局限于宠物本身。为宠物研发美食的宠物烘焙师等一批新职业涌现,又带来制作宠物美食全能教学的培训业兴起。

人们的消费欲望被激发。美团研究院统计显示,宠物消费等引领夜间经济增长,宠物和密室消费是夜玩主力业态。此外,家有宠物的未育青年花起钱来十分舍得,宠物消费的客单价增幅,超过餐饮美食消费的8倍。

  喜爱宠物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泱波 摄

《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城镇宠物(猫犬)主达6844万人,比2020年增长8.7%,人群日益扩大;2021年,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2490亿元,相较2020年增长20.6%,且还在不断增长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