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莽群山之间,驻扎着一群可爱的火箭军官兵。他们坚守在地下“龙宫”,常年担负导弹测试操作、维护保养任务,将青春热血融入练兵备战,精心呵护着大国长剑,在默默无闻中孕育着惊天雷霆。

虽然没有机会亲手按下“点火”按钮,但神剑的每一次腾飞,都凝结着他们的智慧和汗水,见证着他们的努力与奉献。那一条条划破天际的壮美弹道,是对他们最好的礼赞。

  ——编 者

忠心·战位

【人物名片】陈志远,火箭军某旅二级军士长,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所带班级荣立集体一等功。

  浓浓的夜色中,一道出征命令打破深山的沉寂……

迷彩伪装的导弹车队缓缓驶出地下“龙宫”,奔向新的战场。目送着精心呵护的导弹出征,二级军士长陈志远难掩心头激动,和班组成员一起,抬起右手,庄严地敬上一个军礼。

此刻,在他身后的测试间里,镶嵌着“忠心·战位”4个鲜红大字的牌匾,在发射车车灯的照射下熠熠闪光。

这块和测试台大小相差无几的牌匾,是陈志远带着全班战士一起设计制作的。迷彩的底色、鲜红的大字,传递着热烈的战斗气息,也凝聚起浓郁的精神传承。

两年前,测试班班长、“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光荣退休。临行之际,他把为导弹“体检把脉”的接力棒郑重地交到陈志远手中。

这是一份金灿灿的荣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陈志远接过的这根接力棒,是严把导弹性能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他们的工作成效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导弹后续测试和发射进程。

老班长离开部队的第二天,陈志远和战友们将这块精心制作的牌匾挂在测试工位的最上方。

还没来得及从对老班长的习惯性依赖中解脱出来,陈志远就遇到了一项重大考验:带领测试班在最短时间里完成导弹升级测试,为发射分队执行后续任务提供可靠的装备支撑。

皮肤黝黑、个头中等的陈志远,几年前从其他专业转岗到测试班。此后,他跟着王忠心一起钻密林、上高原、闯戈壁,圆满完成一项项重大任务,早已成为精通全岗位的尖兵,性格也在重大任务的反复淬炼中变得更加沉静内敛。但第一回独立担纲如此重要的任务,还是令他有些紧张。

抬眼看着头顶正上方“忠心·战位”4个大字,陈志远的目光似乎透过这块牌匾,看到千里之外的老班长正冲着他颔首微笑。

老班长临走前,叮嘱他的那些话又回荡在耳旁:“大事要做精彩,小事要做精细,导弹的每一步测试操作都不能有半点马虎。”

陈志远放缓呼吸,轻轻闭上双眼,放空思绪,脑海里一遍遍回想着和老班长一起执行任务时的场景,心底默默给自己打气:仔细些、再仔细些……

各系统状态很快确认到位。“设备加电、开始测试!”陈志远果断发出第一道响亮的口令。

这道口令,犹如田径赛场上的发令枪,整个测试系统立即严丝合缝地运转起来。各种机器轰鸣声、电流声、口令声响彻测试间,一组组数据汇聚在他面前的显示屏上。

端坐在指挥席位前的陈志远瞪大双眼,冷静地观察着一个个反映导弹性能状况的数据,沉稳地下达着操作口令,指挥整个班组完成对导弹的全身“体检”。

夜色越来越浓,最后一个测试项目顺利结束。陈志远看着导弹交付发射分队,眼睛里充满着不舍,犹如送别自己精心呵护的孩子。

这两年,陈志远带着班组成员连续啃下年检测试、库房综合调试等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在莽莽大山中,续写着“导弹兵王”的军旅传奇……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