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 贾思曼 张卉 邓君洋):中国与印尼是隔海相望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贸易投资增长迅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发展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密切协调、紧密合作的典范。

近日,雅万高铁试验段进行接触网热滑试验,全面检测了试验段牵引、供电系统各项功能。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雅万高铁的建设不仅大幅提高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印尼中国高速铁路公司董事长堆燕纳说:“来自中国的投资,将会促进印尼经济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也将为东盟国家的发展带来乘数效应。”

雅万高铁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的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高铁使用的11组高速动车组也均在中国生产制造。建成通车后,雅万高铁预计可为印尼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雅万高铁项目建设工人塔利亚说:“我在这里的工资是原来的3倍,家里修了新的房子,以后我想继续参加铁路上的培训,争取在铁路开通以后也留在这里工作。”

近年来,中国以基础设施“硬联通”为优先领域,广泛参与印尼电站、公路、铁路、桥梁和港口等各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除了雅万高铁,东南亚最长跨海大桥泗马大桥、印尼最长钢拱桥塔园桥和印尼第二大水坝佳蒂格迪大坝等一系列精品工程为印尼“联通千岛”作出积极贡献,也为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中国与印尼自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关系发展非常迅速,如今中国已连续9年稳居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连续6年成为印尼最大的出口目的地。2021年,中国与印尼双边贸易额突破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8.6%,增幅居东盟国家首位。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印尼企业带来的燕窝、咖啡、棕榈油、热带水果等,再次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参展企业、印尼迈大集团副总经理杨光认为,随着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印尼和中国的经贸往来将更加密切,合作空间更加广阔。

杨光说:“我们享受到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红利,我们大部分产品都是免关税的,通关的效率也非常高,成本就相对比较低,速度也比较快,使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就更具有竞争力。RCEP生效以后,我想将会进一步提升我们双方的贸易的便利度和紧密性。接下来我们也会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和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投资合作也是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亮点之一。结合印尼工业化、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数字经济等方面需求,中国对印尼投资大幅增加,成为印尼第三大外资来源国。

近日,由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生产的300辆新能源车抵达印尼巴厘岛G20峰会举办地,作为会议的官方用车为各国代表团和组委会提供日常通勤服务。2015年以来,这家公司在印尼投资10亿美元建设汽车工业园,作为面向印尼和东南亚市场的生产基地,为当地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今年8月,公司首款全球新能源汽车在印尼下线,并在印尼的国际车展上首发。公司总经理石国勇说:“我们的项目是中国和印尼两国友好合作的结晶和典范,项目充分发挥彼此优势,实现共同的发展进步。”

今年7月,印尼总统佐科成为北京冬奥会后首位访问中国的外国元首。两国元首会晤的联合新闻声明提到,中印尼将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合作。除了发表的一个声明以外,两国还签署了7个领域的合作文件、合作协议,这些都为双方在更广泛的领域合作,包括投资领域的合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佐科表示,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为地区和全球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我认为印尼和中国之间的合作越多,对两国越有利,印尼希望全球发展倡议成为加速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平台,我们已经准备好,在加速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背景下,继续与中国开展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