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郑州11月11日电(记者王圣志、刘金辉、李鹏)法国巴黎郊外的小村庄巴比松被称为“画家村”,多位著名画家曾在此居住作画,并形成独特的“巴比松画派”。在中国中部的太行山大峡谷里,也有一个村庄每年吸引数万名绘画爱好者前来写生、作画,这里正在成为中国的一个“画家村”。

学生们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高家台村写生。 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这个村庄便是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镇的高家台村。当地雄俊的山峰、原始的民居以及曲折起伏的石路都是珍贵的绘画元素,让绘画爱好者流连忘返。然而20多年前,这里的村民都渴望搬离这个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的深山村。

高家台村村支部书记张海根说,20世纪90年代,原本村里的430多口人搬走了一大半,只剩下不到200人,其中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

杨增福便是早年走出深山的其中一位。1995年,16岁的他外出学厨艺,毕业后在河南安阳市区一所学校当厨师。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原本以为自己要在城市生活下去的杨增福又回到了农村。1998年,他听说安阳师范学院美术系的老师想找个地方带学生们写生,便找到这位老师推荐了自己的家乡高家台。

学生们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高家台村写生。 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第一次,这位老师带了130个学生来,杨增福把村里空闲的果酒厂租了下来,把房间打扫干净,支上床板,做成大通铺,每人每天食宿费10元钱。

“他们住了22天,我收入了2.8万元,这在当时是一大笔钱。”杨增福说。

杨增福尝到了甜头,便开始干起职业经纪人,到安阳市、郑州市甚至省外的大学里邀请美术系师生到家乡写生,高家台在写生圈的名气逐渐增大,许多画家也慕名前来作画,一些画作还获得了大奖。

之后,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像杨增福那样成了经纪人,带着全国各地的学生前来写生,有人开起了民宿、饭店、商店,还有人成了模特,甚至有些村民跟着学起了绘画,成为农民画家。

“2012年之后,高家台有了入村柏油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也进行了升级,现在共有30多家饭店、民宿和写生基地。”张海根说,“近几年,每年来高家台写生、旅游的有20万人次,村民的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

高家台村的兴旺带动了整个石板岩镇写生产业的发展,一条“中国画谷”正在形成。据介绍,目前,石板岩镇有写生基地141家,成为中央美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00多所院校的写生绘画基地,年接待写生人群200余万人次,写生经济年收入突破3亿元。

近些年,中国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许多村庄正根据资源禀赋,走出一条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乡村振兴之路。除了像高家台这样生态与文化融合发展模式,河南还探索出文化资源型、特色农业型、生态旅游型等多种乡村振兴模式。

曾在深圳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匡建新来到大别山区的河南省新县西河村,依靠当地适合种阳荷姜的自然优势,带领村民种植了1500多亩阳荷姜,并在当地政府扶持下,投资1300多万元建起阳荷姜产业基地,生产特色农产品“阳荷姜”下饭菜,带领村民把千亩荒山变成致富的“聚宝盆”。

处在伏牛山深处的河南省栾川县祖师庙村凭借原始民居和山间美景,吸引乡村运营团队“山人行”公司投资1200多万元,将原始民居打造成精品民宿,并在邻村建设露营基地,吸引大量游客来旅游。村民们不仅可以获得每年2万元的民居租金,还能获得村集体的分红。

一个个村庄的兴旺发展正在成为中原大地靓丽的风景。“山人行”公司合伙人王文俊说:“中国农村有很多待开发的资源,这些资源长期沉睡在那里,需要一大批懂市场的专业团队去发掘、建设和运营。”

栾川县委书记赵莉表示,乡村振兴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将立足农村的农业、生态、文化等优势资源,吸引外部资本的投入,为优秀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发展农村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