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表明了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鲜明态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加强练兵备战这个“国之大者”,要聚焦强军目标、备战打仗、军民融合,以实际行动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聚焦强军目标。“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强军目标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核心,是取得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的逻辑起点与原动力。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培养锻造广大官兵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开展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和实战化军事训练,不断推进新时代强军胜战之道向实践转化。要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建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聚焦备战打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斗争任务艰巨繁重。《孙子兵法》曰“不战而屈人之兵”,“不战”虽为战争最高境界,但“不战而屈人之兵”莫不以“能战”为基础。“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抓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使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让备战打仗是全军的主责主业和第一要务,主动将其作为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有效应对当前和今后各战略方向和重大安全领域现实威胁,做到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军民融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要加强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促进军民融合,持续弘扬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优良传统,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双拥模范城(县),不断改进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解决好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要围绕新时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积极在抢险救灾、扶贫帮困、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军人作风,更好地服务人民、奉献发展,不折不扣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见效,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军民团结如一人”的伟大壮举。(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