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兴业银行成功接入上海票据交易所(以下简称“票交所”)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标志着全行正式迈入票据“等分化”时代。11月7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积极响应票交所及总行的号召,为长沙福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开立了分行首笔可拆分的等分化电子银行承兑汇票。

据悉,“票据可拆分”是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的重要创新功能。新功能支持出票人签发由标准金额(0.01元)票据组成的票据包(即等分化票据),企业可依据实际业务支付需求,在票据的背书转让、质押、贴现等环节将所持有的票据包拆解成最小单位为1分钱的若干张票据进行灵活支付。

“票据作为传统的结算、融资工具,凭借账期灵活、融资高效等特点受到企业青睐,但长期以来票据支付金额与实际结算金额不匹配,只能被动持票到期或向银行申请质押或贴现融资的问题,也变相加重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带来了诸多不便。本次首笔等分化票据业务的成功落地,标志着我分行已具备支持企业按需‘拆票’进行支付的能力,真正实现了‘想付多少就付多少’,极大地降低了链条上企业的票据结算成本。”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近年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依托E票贷、兴享数融、兴享e购及等分化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等特色产品和业务,不断加大对供应链链上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多措并举推动对实体企业的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价、提质”。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服务实体经济主航道,立足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商行+投行”并举,“融资+融智”并行,发力普惠金融、园区金融、科创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等新赛道,全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