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肩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时代重任的驻村干部,自当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领悟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全面掌握新征程驻村工作之“要”,更好更实更精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要有的放矢。常言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众所周知,基层工作历来具有其复杂性、时代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的事情总是千头万绪,往往掺杂着各种各样的人情世故,有的矛盾错综复杂。而且许多矛盾往往都是集中反映了村民的某个切身利益问题。新征程上,广大驻村干部只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注意分清轻重缓急,合理摆布逐一化解,把全村各项工作方方面面联系起来综合考虑、统筹推进,做到主次配合、先易后难、步调一致,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  

要务求实效。常言道,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的事无小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要解决好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务求实效则是做好基层工作的不二法宝。新征程上,广大驻村干部要勤走访、多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得到的第一手资料,知道广大村民想什么、要什么、缺什么、对什么满意、对什么有意见。对于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加以解决,有困难的要及时向上级反映。可不能光说不练、纸上谈兵、动口不动手,如此这般驻村,组织不允许,群众也决不会答应。  

要寓情于理。常言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新征程上,广大驻村干部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还应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熟练掌握各种涉农政策和法律法规,有力有效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更好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用心用情融入群众中去,在不违背客观事实和常理的情况下,还得学会用真情实感去说教。比如在遇到具体情况时,有些群众因为对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不了解,即便是自己的问题,但往往会对前来做工作的干部产生抵触情绪,这就需要驻村干部这个“自己人”来沟通交流,有效促进相关问题顺利解决。  

要谦虚谨慎。古人云,满招损,谦受益。涵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思想和作风,对一名干部的健康成长成才十分重要。一代伟人毛主席曾经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这句话值得每一名驻村干部深思。新征程上,广大驻村干部在村里开展工作,与农民群众交往交流,切忌自以为是,必须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培养与群众的感情,切实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虚心学习村干部务实的作风和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学习广大党员群众生产生活的实践经验。  

要放眼长远。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广大驻村干部无不是各部门、各单位的骨干力量,是一支综合能力素质过硬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是要通过驻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一切智慧和力量的。新征程上,广大驻村干部切不可因为相对自由的工作环境而放弃自身综合理论素养的提升。虽然身在一个村,也应时刻关注所在乡镇乃至县、市、省直至全国发展的大局大势,要有长远的目光,树立远大的抱负,更好立足驻村工作岗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建功立业。(黄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