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十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一个举旗定向、自信自强、引领复兴的报告,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提供遵循。 读懂非凡十年的“心”密码,始终与党同心、永葆初心、凝聚民心,才能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汲取力量,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一以贯之担使命、向前进,时时刻刻心系民、谋幸福,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与党同心,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让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的,正是始终与党同心,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新征程上,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始终与党同心,时时刻刻听党召唤、为党奋斗。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研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提升党性修养,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

永葆初心,一以贯之担使命、向前进。回望来时路,一代代共产党人以赤子情怀守初心,以忘我精神担使命,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力以成之,用心书写坚守初心使命的壮丽篇章。回望新时代十年,可以说倘若没有永葆初心,就没有那一个个被攻克的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就没有那一件件被办成的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就没有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因此,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应永葆初心,一以贯之担使命、向前进。思想上再认识,清醒认识为什么担当、为谁担当的问题,融入到实际行动中,碰到困难不畏缩、碰到风险不逃避、碰到矛盾不等靠,真正肩负起肩上的职责使命。行动上再压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攻“最难的堡垒”,闯难关、打胜仗、创辉煌。

凝聚民心,时时刻刻心系民、谋幸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路走来,从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到疫情防控主战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再到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更成体系、更加细化、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都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为民心,也充分证明了,只有时时刻刻心系民、谋幸福、促发展,才能集聚智慧、凝聚民心、共赴未来。奔赴新征程,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不仅坚持向书本学习,更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向群众学习,不仅有为民办事解忧的热情,还有善于为民服务的本领,不仅多到群众家中,掌握第一手材料,还要多读“无字之书”,把具体情况摸清摸透、把问题根源找准找实,不仅多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事情、看问题,还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答好为民造福必答题。(林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