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让进博“朋友圈”更大

发布时间:2022-11-06 17:49:4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刘坤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浦江观察】

“瞧,这是我们全球首发的新品。”5日,记者在“四叶草”逛展时遇到了不少进博会的“老友”。尽管年年参展,但展品并不相同,每届都有新产品、新技术亮相,不乏“首发、首秀、首展”。

除了“老友”,还有更多“新朋”。今年,尼加拉瓜、吉布提、毛里塔尼亚、科摩罗、莫桑比克等8国首次参与国家展。为何进博会的“朋友圈”变得越来越大?参展商们不约而同地讲到一个关键词——机遇。

透过进博会这扇窗,人们更能感受到,中国新发展正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而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居民消费结构正处于持续升级阶段,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中国经济巨轮正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航道破浪向前。

作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如期举办,进一步展现中国与世界分享市场机遇的决心,如同一抹暖阳,将为提振世界经济增添信心、贡献力量。

透过进博会这扇窗,人们更能感受到各方凝聚的更多开放共识。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虹桥论坛上,嘉宾们围绕“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 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主题,畅谈扩大高水平开放等议题。“以经贸合作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等“虹桥声音”将引发更多思考讨论,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助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透过进博会这扇窗,人们更能感受到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今年进博会上,迪卡侬生态设计山地自行车全球首发,蔡司手术显微镜中国首秀,欧姆龙带来第七代乒乓球机器人,特斯拉展示人形机器人……参展商们再次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投下沉甸甸的“信任票”。与此同时,今年进博会增加了向最不发达国家企业提供免费摊位的数量,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特色优势产品也将通过进博会收获更多商机。

路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前方。

面对疫情冲击与不确定的全球局势,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必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各国携手同行、共克时艰,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本报上海11月5日电 本报记者 刘坤)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