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的福建省漳州市与台湾同根、同祖、同源,具有共同的民间信仰和文化习俗。

近日,中新社记者前往漳州古城探访时发现,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木偶艺术表演馆、漳州古城记忆馆、漳州灯谜艺术博物馆等多个馆内,蕴藏着浓浓的台胞祖地文化。

“在台湾桃园县也有大鼓凉伞,当地叫‘跳鼓阵’,台湾彰化也有龙艺……”据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非遗保护部主任李福平介绍,曾有位台胞在该馆看到漳州平和龙艺缩小版模型,和台湾彰化每年正月十五举行龙艺游街活动一样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当场用闽南语打电话告诉在台湾的母亲“我在漳州看到了龙艺”。

位于漳州古城内的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陈列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5项,聚集闽南文化精华和技艺。2015年开馆至今,吸引不少台胞来此寻根。李福平表示,那些琳琅满目的非遗项目里,流传于台湾民间的技艺都来自漳州,来自闽南。

被海内外谜友称为“中华灯谜第一馆”的漳州灯谜艺术博物馆,馆内历史悠久的古籍、谜笺、书画、印章、碑刻等灯谜文物,无不印证着中华文化的璀璨和悠久。该馆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元宵节前夕,一场以“福连两岸”为主题的元宵灯谜文化活动,以“云端”直播的方式,吸引不少漳台谜友参与,切磋谜艺。

漳州市灯谜历史悠久,始于唐,盛于明清。该工作人员称,一直以来,漳台两地民间灯谜交流频繁、深入,见证了两岸一家亲。

走进漳州古城的木偶艺术表演馆,随着锣鼓敲响,舞台后方,演员们手掌套入木偶中,灵活转动的手指在方寸之间演绎出唱、念、做、打,甚至喜、怒、哀、乐,惟妙惟肖的表演令人叹为观止。

据漳州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岳思毅介绍,漳州布袋木偶戏历史悠久,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就流传到东南亚和台湾地区等。在两岸艺术交流活动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庄陈华还收了两名台湾木偶演员为徒。

漳州与金门隔水相望,10月28日,“金门文化旅游驿站”也落地漳州古城。在闽南师范大学教授、台湾教师施沛琳看来,闽南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漳州与金门互设文化旅游驿站,有利于两地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漳台两地不仅是地理上的贴近,更是语言文化、宗亲文化、民间信仰、饮食文化、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尤其漳州的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等在台湾有广泛影响。”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涂志伟表示,漳州对台祖地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上大有可为。(作者 张金川 廖珍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