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进博会】

光明日报记者 方曲韵 蔺紫鸥

行走在场馆,会发现许多熟悉的“老面孔”:奔驰、美敦力、拜尔、乐高……本届进博会上,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

“老面孔”也带来了新惊喜。来自全球的数百种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本届进博会“首发”“首秀”,“把最新最好的东西送到进博会”已经成为新老参展商的共识。

亚马逊智能音箱。新华社发

模拟参加“羊驼选美大赛”的羊驼毛制玩偶。光明日报记者 吴潇怡摄/光明图片

Aliengo四足机器人。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展会展出的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模型。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连接美好生活

美好,成了今年进博会“上新记”的关键词。

一列以“东方快车”为蓝本,始发自法国波尔多的“卡斯特快车”驶入了进博会现场。身着制服的服务员、黑陶绳纹双耳葡萄酒杯、铜鎏金台钟、镂空雕花收银机……踏入列车内部,仿佛穿越到了19世纪的欧洲。

在这样的环境中,品尝美酒与美食是什么样的体验?今年是法国葡萄酒企业卡斯特第四次参加进博会。除了“吸睛”首发的复古列车,一款兔年限量珍藏版葡萄酒也在现场首发亮相。“这是我们特别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生肖系列中高端产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本届进博会上,卡斯特还将邀请米其林大厨为嘉宾奉上法式餐饮服务,在专属的“卡斯特快车”餐厅内尽享美酒美食。

连续五届进博会,欧莱雅集团都将会场当作新品的“首发现场”。首次亮相亚洲市场的Colorsonic家用染色魔发棒引起爱美女性的围观。“目前它可以提供40种色号,只需要20分钟,就能打造出理想发色,像梳头一样简单。”展台工作人员介绍。

“本次进博会上,我们展出的首发新品、美妆科技、全新青年赋能项目等,数量创下了新高。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投资规模和力度,引航科技创新实践,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美的多样化追求。”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信心满满。

“收藏美好”,是全球艺术与奢侈品收藏平台苏富比本届进博会的策展主题。第二次参展,苏富比铆足了劲儿。除了展区面积增大5倍、展品大幅增加外,苏富比线上“即时收藏”平台Buy Now也在会上全球首展,通过“一口价”的形式,实现“好收藏不必等”。

“中国本土文化收藏产业,方兴未艾、未来可期。”苏富比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钱进表示,“以更大规模、更丰富品类,再次参与进博会,是我们与中国市场共享未来新机遇的承诺;亮相诸多首发、首展,是我们加码中国市场、致力长期发展的决心。未来,我们将积极拓展更多收藏品类,加速促进‘美好收藏’与‘美好生活’相连接。”

畅想未来图景

未来感,是另一个关键词。

与日常生活中可触可感的新产品不同,5G、XR、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看不见、摸不着,如何让观众获得最直观的感受?

开展第一天,高通公司的展台前就排起了长队,人们一边等待一边聚精会神地看着展台上方的大屏幕,头戴VR设备的现场观众与元宇宙世界足球前锋正展开一场点球对决。

在今年进博会首秀的5G无界XR赛事体验,将元宇宙的三项核心技术——XR、5G和边缘云计算结合在了一起。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最新技术方案基于5G切片提供的高速率低时延传输,参与者不受线缆束缚,可以享受双目4K级画质和时延低至20毫秒的元宇宙体验,这项技术未来将在全景自由视角赛事直播、沉浸式观赛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来到欧姆龙展台,历年进博会上很受欢迎的乒乓球机器人又升级了。同样是连续五年参展,欧姆龙带来了国内首次展出的第七代FORPHEUS乒乓球教练机器人。“第七代机器人升级了相关硬件配置,可以应对更快速、更广角度的球,还可以通过传感摄像头实时录入并读取两名球手的表情、眨眼、心跳等信息,并通过集成控制器技术调整回球节奏和球速。”工作人员介绍。

在智慧农业方面,欧姆龙还展示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智慧农业的最新解决方案。系统装载的各类传感器对农作物生长中的温度、湿度、光照度等进行监测,手机上就可轻松远程查看。

全球最大的仿制药企业之一梯瓦制药,是本届进博会的新朋友,主要聚焦儿科、罕见病和肿瘤等有大量患者需求但未被满足的治疗领域。首次亮相进博会,梯瓦制药进行了多款明星产品的首发和首展,并与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上药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梯瓦大中华区总经理黄迪仁表示:“进博会是一个促进国际采购、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希望借助进博会首发首展的优势,加速引进优质药品,满足更多中国患者未满足的临床需求。”

线下展品逛不够,“云上展厅”继续游。今年的进博会国家展引入了“元宇宙”等线上展示技术,更有尼加拉瓜、吉布提、毛里塔尼亚、冰岛等8国首次参与线上国家展。借助这一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都能沉浸式观展,体验全球科技,纵览进博风采。

(光明日报上海11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