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要红和团队正在做饭

“如果你没有时间做饭,我帮你做。”最近,国内类似的上门做饭、私厨到家等服务突然火爆起来。

在成都,“95后”姑娘张要红就是其中一员。两个月前,她利用业余时间兼职“上门做饭”,如今已拥有了一个自己的团队。在她看来,这一行业还有很大潜在市场,当下的“火”是必然的。

事实上,这种看似的“新职业”并不新。早在几年前,国内多个城市就已开始出现“厨师上门”、“钟点阿姨上门做饭”等服务。当下,亦有多个生活服务类平台提供类似服务。

专家表示,受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的影响,“上门做饭”有着一定的市场空间,也反映出社会对于灵活就业的认可和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但相关服务安全和法律关系也不容忽视,政府部门以及服务提供商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以及信用体系建设。

现象:

兼职做饭,一单能挣100元

26岁的张要红是一名兼职“上门做饭”的提供者。两个月前,她无意看到“上门做饭”的信息后,就翻出了之前的美食照片并发出帖子:成都上门做饭,66元四个菜。没多久,她就接到了第一单。

让她想不到的是,询价下单的客户多了起来。由于是兼职,她只有下班后处理,有一段时间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

于是,她组建了团队并注册了营业执照。目前,包含兼职人员在内,团队已有几十名成员。

10月23日,张要红调整了收费标准,四个菜88元、六个菜128元、10个菜208元。此外,还推出了多类套餐及包月服务。

张要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均做一单能挣100元,算上交通、买菜、做饭的时间,一个人一天可接一到两单;若做兼职,每月有2000元左右收入,全职可挣到4000多元。

张要红的“上门做饭”服务引起了一些短视频博主的关注,这也为她带来了更多流量。现在,团队平均每天能接到10单业务。

对此,张要红称,当下一些年轻人不会或不想做饭;一些青年夫妇工作和家庭压力较大,下班后不想下厨;加上一些宴请聚会可能人员较多,做饭相对麻烦,而“上门做饭”服务正好满足了这部分人群的需求。“市场有需要,加上灵活的运营模式,火是必然的。”

调查:

“新职业”不新,有商家亏损离场

记者调查到,除了散户外,一些家政平台也推出了类似的服务。

“天鹅到家”家政平台提供的“做饭钟点工”服务项目,服务内容以做饭为主。购买形式为套餐服务,有3次、10次、30次等,价格360元起,按次付费、随时预约。该平台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做饭钟点工”是平台去年推出的,目前以次数套餐形式销售。使用时,用户可根据各自需求预约,订单匹配成功后即可按照预约时间享受上门服务。

“好慷在家”家政平台也推出了类似服务,内容有做饭、保洁,每次4小时,以套餐模式销售,有1次、3次、25次等多种套餐可选择。记者注意到,该平台单次套餐价格259元/次。

此外,在自如家服也有半天保姆服务,服务内容为3-4小时做饭和区域保洁,也有以套餐形式销售。

事实上,“上门做饭”并不新鲜。多年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已经出现了“厨师上门”、“钟点阿姨上门做饭”等服务。在成都,2016年底,一个提供上门厨师服务的O2O网约厨师平台上线。不过,该平台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只坚持了一年半”。究其原因,吴先生称,运营成本太高,各项支出与“跑单量”出现了较大差距。当时还曾试图调整方向,但由于销售问题,没有找到好的渠道,在自投资金难以支撑、风投资金不足以继续运营的情况下,最终放弃。

不过,吴先生认为,“上门做饭”有市场,“特别是疫情后,市场中有很多好资源可以挖掘,提供更好的服务品质。”吴先生说。

质疑:

安全咋保障?厨师须持健康证

“这样的团队有健康证吗?”“安全问题怎么办?”……不过,对“上门做饭”的质疑声也随之出现。

“如果你觉得会做饭就要来做的话,肯定是不行的。”张要红说,其考核主要分为线上资料审核和线下厨艺考核,线上需提交健康证、菜品图等基础资料审核,然后现场面试厨艺操作,试吃评分。

据介绍,目前主要招聘有一定厨艺专业基础的或有餐饮相关经历可以达到厨师水平的人员。在食品方面,需要客人自备或者委托代买,而代买要去正规市场,会有小票对应,尽可能保证安全。另外,做菜中,顾客可现场监督。

在人员的培训和劳动关系方面,张要红指出更多是口头协议,但团队已向中介平台方向发展,主要提供资源渠道,下一步将走向更加规范化、流程化、合法化的运营。

“天鹅到家”平台方称,劳动者需通过专业的餐饮技能和保洁技能考核之后才可上门服务。同时,平台还与劳动者签订合作协议,由平台统一派单安排,并为用户和劳动者双方提供保险保障,以此保证服务的稳定性和服务品质。

专家:

应加强人员培训和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分析称,受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的影响,“上门做饭”的出现有着一定市场空间,这也反映出社会对于灵活就业的认可和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

洪勇表示,随着资本的关注和消费者习惯的培养,“上门做饭”有着很好的前景。但同时,政府也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以及对从业人员信用体系的建设。

西华大学区域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代松教授认为,随着服务和行业的发展,相关主管部门可以走在前面,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政策引领和前瞻性的引导,市民之间也需要提高彼此的文明水平,整体规则和契约意识。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施鑫律师指出:第一、安全性问题需要特别重视。由于上门服务涉及到隐私、人身等诸多安全性问题,建议平台设置预先审核制度。例如事先审查“上门厨师”的工作年限、工作记录、健康证明、是否有行政刑事处罚记录等,另外消费者在提供服务时也有好坏评价、安全警告等消费体验权利,对服务人员的服务信用有所影响。第二、合同内容需要进一步明确,合同的履行也需进一步保障。下单即是签订合同的过程,下单前双方对各事项要达成充分共识,才会避免消费时发生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