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国家安全体系的具体内容、目标任务等重大问题,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并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全面部署。全军官兵要充分认清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真正肩负起捍卫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得到有效遏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应对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必须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军事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支柱和保障作用。有了可靠的军事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等其他安全才能托底,总体国家安全才有强大支撑。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历史告诉我们,维护国家安全,军事力量是保底手段,是硬核支撑。只有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全军官兵要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坚持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要强化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要聚焦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加强我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