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悟。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目标,就是改变中国贫穷落后面貌,实现民族复兴。实现民族复兴,就必须推进国家现代化。然而历史却证明,想走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子行不通,照抄照搬别国工业化发展的模式也“水土不服”。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彻底推翻“三座大山”,完全实现民族独立自主,基本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明确提出和全面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从第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到党的十二大鲜明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理论上不断创新,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清晰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美好前景,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最大发展中国家,如此巨大的人口体量进入现代化,在世界上前所未有。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富裕是各国现代化追求的目标,但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丰富了人类现代化的内涵,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两个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求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而且要求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先天性弊病。“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西方传统工业化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原有的循环和平衡,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难以持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绝不走西方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同于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要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习主席在报告中还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本质要求紧密联系、内在贯通,蕴含了新时代10年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次重大创新,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遵循。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独特的国情、文化传统和历史进程,决定了中国必须坚定不移独立自主推进适合自己特点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立足中国实际,在中华大地上经过艰苦奋斗探索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选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中国式现代化,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光荣使命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主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的重大使命,也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怎样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必须牢牢把握五条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党的二十大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主席指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同时对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都应当积极响应党中央、习主席的号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