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观察家报》10月24日文章,原题:中共二十大进一步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巴基斯坦Gwadar Pro网站上周日报道称,刚刚在北京闭幕的中共二十大,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国国内外发展铺平道路。

中国共产党对将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庄严承诺,该目标涵盖到2035年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国家振兴和发展的方方面面。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平与外交研究所主任穆罕默德·阿西夫·努尔表示,二十大概述了中国的现代化将通过全面变革和转型来实现,同时着眼于新出现的有关要求、趋势和全球挑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庆祝中共百年华诞的仪式上表示,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进程建立在以人为本的方法之上,其中人民群众是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实际受益者和推动力。该进程基于中国过去的辉煌历史,这些历史对中国的和平共处、文化转型、意识形态创新和公平发展等理念产生深远影响,也为人们提供繁荣发展的机会。通过本土化的现代化进程,数以亿计的中国人获得帮助,摆脱了贫困的枷锁,过上有尊严的生活。除人力资本和发展外,中国还同时取得技术、知识和经济进步。

这种齐头并进的进步形成无与伦比的组合,使中国成为创新、网络空间、工业化、制造业、航空航天和知识等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过去十年来,尽管遭遇各种挑战,包括对全世界造成严重破坏的、前所未有的疫情大流行等,中国仍然实现非凡的经济增长和发展进步。

最新的报告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升至18%以上,使该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成为140多个国家的贸易伙伴,有关发展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持续进行。

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特征之一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没有包容性的民众参与方式,任何发展进程都将遥不可及、难以实现。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基于人民的愿望和理想,而非外来的理念。创新是中国在新时代实现转型和进步的核心。由创新引领的发展政策帮助中国在多领域以更快速度走上自力更生之路。为推进该目标的实现,中国国家领导人还宣布将启动多个重要的国家长期项目。

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为中华民族指明走向辉煌之路所急需的方向。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不仅在设定现代化方向上发挥重要作用,也在这些重要党代会设定目标上扮演重要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共产党不断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愿望,中国的治理机制也在动态发展,其首要目标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好让民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这种为响应民众需求而不断调整方法的做法仍是中国实现发展、进步和现代化的基石。

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是极好例证,展示了包容性增长如何实现民有、民治和民享,以使所有人都能享有安全有保障的未来。我们已经在当代历史中见证,显著的经济进步使中国向全世界开放以共享发展红利,从而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转型。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成为中国如何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现代化和改善民生愿景的典范。通过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中国已能够为这些国家提供急需的全方位发展支持。(丁雨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