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瞩目二十大)国际电联秘书长:国际电联期待与中国进一步深化合作

发布时间:2022-10-24 20:37: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张婧昊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接受总台记者专访。(张婧昊摄)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瑞士日内瓦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中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当今世界的一件大事。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诸多重大突破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国际电联期待与中国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地区冲突,以及经济不确定性等因素给全球很多国家带来了巨大挑战。国际社会希望能够听到中国的声音和建议,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为中国人民擘画了蓝图,也为全球指明了方向,提出了中国方案。赵厚麟说:“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包括月球取样、火星登陆、北斗导航、深海探测、量子通信等,中国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中国在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也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我们看到中国继续提倡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受到媒体的普遍关注和人们的广泛赞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赵厚麟表示,所有这一系列举措都会为中国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赵厚麟说:“中共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方方面面内容,我觉得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非常务实。如科教兴国,特别提到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已有很多成功经验,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比如,全球供应链将来会不会产生断裂?新的地缘政治会不会影响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课题。这次中共二十大报告都做了很好的回应。我特别感到鼓舞的是,中国不但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同时也秉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继续推动全球进行共同努力、共同合作,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大家一起来享受成果。中国的这些理念和做法在国际上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赞赏和支持。”

二十大报告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此,赵厚麟表示,国际电联与中国有着长期合作,特别是过去十年间,中国为国际电联提供诸多先进技术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各方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赵厚麟说:“中国许多很成功的发展经验,可以作为全球解决方案的重要案例,提供机会进行完善。我们(国际电联)已与中国签署了有关‘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并收获了具体成果。最近,我们就获得中方一个项目支持,通过国际电联,由中方提供资金以及相关思路和建议,到非洲乌干达进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一些项目合作。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也希望今后还能有更多机会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赵厚麟最后表示,中国在一系列创新技术方面,不但实现了突破,而且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国与国际电联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与前景。赵厚麟说:“在10月14日结束的国际电信联盟2022年全权代表大会上,中国继续当选理事国,中国推荐的专家顺利当选无线电规则委员会委员,这充分证明国际电联非常赞同中国在该机构中作出的贡献。我们还可以通过国际电联这一平台,加强国际同行与中方同行之间的合作,共同推动新技术和新服务的发展,惠及全人类。我们也期待与中方在相关方面更好地合作,如深空探测、量子通信、信息安全等,我们在这些领域都可以加强合作。”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