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二十大铺设“信息长廊” 中共向世界展现开放与自信

作者 谢雁冰 黄钰钦

22日,中共二十大在北京闭幕。闭幕会后,“党代表通道”再次开启,来自不同行业的22位中共二十大代表在这里与媒体面对面。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后,举行“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吴燕生、朱敏、张连钢代表(自左至右)接受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后,举行“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吴燕生、朱敏、张连钢代表(自左至右)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在一周的“二十大时间”里,新闻发布安排密集。开幕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党代表通道”两次开启、5场记者招待会、5场集体采访……中共党代会铺展“信息长廊”,为外界观察中国发展、了解中共执政提供了独特视角。

十九大时,中共党代会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此次大会再度如约而至。从经济发展到科技创新,从文化传承到医疗保障,从法治中国到乡村振兴,37位党代表走上这条联通会场内外的百米通道,结合自身经历谈履职经验、讲发展故事、说未来规划,多角度勾勒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立体形象。

——保持解决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努力让民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展现法治中国的力度和温度;

——亮明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和目标,表达出大国外交的“为”与“不为”……

5场记者招待会上,14位中央和国家部委的重磅嘉宾出席,他们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法治中国、大国外交、美丽中国等外界关切,摆事实,讲道理、列数据,对外传递中国政经走向的权威讯息。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5场集体采访中,34个二十大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结合各省份和领域工作实际,敢于剖析问题,以数据、事实回应关切、传递信心,集中讲述中国发展故事。

首都北京从“一城独大”要转向“一核两翼”,中心城区不再“摊大饼”;产粮大省河南将让国人饭碗里装上更多优质“河南粮”;能源大省山西变“一煤独大”为“多业支撑”;经历“旁听生”“插班生”,安徽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成为“正式生”……

通过他们的讲述,当代中国的发展图景多角度生动呈现。

有观察指出,中央、地方两个层级的新闻发言人矩阵,进一步拓宽了沟通对话渠道。新闻发布方面的创新和努力,正是对外界关注的积极回应。在新闻媒体和公众更加方便获得高质量信息同时,世界也看到一个更加开放、透明、自信的中共。

中共党代会是外界观察中国、了解中共的重要窗口。中共党代会设立新闻发言人始于十二大,十三大开始设立大会新闻中心。十四大至十九大,新闻中心通常会举办四至六场发布会或记者会,已成为中共党代会重要信息发布窗口。

作为本次全国党代会新闻信息的汇集地,二十大新闻中心亦作出诸多安排。新闻中心网站开通“记者专区”,为境内外记者提供相关图片和视频等资料,举办三场小型集体采访,还组织了诸如探访高铁检修基地、同仁堂零号店、首钢园等内容丰富的外出参观采访活动,为约2500名参加大会采访的中外记者提供多样的采访服务和保障。

过去一周,全球媒体以一次次提问不断表达对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关注。而在这条“信息长廊”,中共以开放姿态坦诚作答,向世界呈现新征程上一个百年大党的开放与自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