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内的党员群众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渠道,认真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规划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我们深受鼓舞。”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张洪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我们将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政策的高水平压力测试,服务好在建和落地项目,推动洋浦保税港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金秋时节,洋浦经济开发区一派忙碌景象。洋浦港小铲滩码头,国内外货轮穿梭往来,一个个集装箱堆积如山。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货车穿梭,一座座厂房车间拔地而起。

1992年设立的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我国首个由外商成片开发、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2018年以来,洋浦承担起建设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和“样板间”的重任。今年以来,海南加快儋州洋浦一体化进程,洋浦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加快。海南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慧惠表示:“下一步,要站在先行区角度,推动更多优秀企业进行政策先行先试,做好全岛封关前的压力测试。”

儋州市(洋浦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审批科负责人张文文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要以更高标准,加快投资项目审批进度,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制度的流程再造,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技术部副经理蔡笃书说,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目前开辟了17条外贸航线。今年1月份至9月份,港口箱量超100万标箱。“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一个星级绿色港口,做好海南港口绿色低碳发展样板。”蔡笃书说。

眼下,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已经进入紧张的投料试车及试生产阶段。海南炼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卢勇表示,要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端牢能源饭碗,守住安全底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石化力量。